緊急地震速報系統之功效

成大防災研究中心 賴文基 副主任

一、東日本震災現況

根據日本警視廳的統計資料(截至3月23日18時止),此次日本東北地區太平洋外海地震造成9,452人死亡,14,672人失蹤,房屋全毀計16,767棟,半毀計5,092棟,目前收容的受難災民分布在32個都、縣,3,742處避難所,合計收容的災民人數為522,236人,為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死、傷人數最多的災害事件。

二、除了海嘯、核災以外~東日本震災中的緊急地震速報

此次日本東北地區太平洋外海地震,最令人驚心動魄的當屬海嘯吞噬城鎮與令全球不安的福島縣一號核能發電廠的核曝露危機;然而令人心痛的傷亡人數急速攀升背後,日本全國所建置的緊急地震速報系統,此次發揮的功效,讓相當多的民眾及時逃離瀕臨崩頹的建築物、即時疏散到空曠地點、避免被掉落的物品砸傷、即時切斷瓦斯管線、讓急速行駛的新幹線列車減速停靠、讓更多操作中的核子反應爐終止操作,讓更多的日本民眾獲得生機,也讓日本社會不至於陷入更大的超大級世紀地震(規模9.0)危機之中。

緊急地震速報,是目前從軟體面思考唯一短期可行的減災作為。地震預測(prediction)及預估(forecasting)都還有相當長遠的努力需投入,減震工程雖然能透過硬體的結構方式降低建築物倒壞的機率,但無法保護行動中的人、車,也無法防止後續的二次災害(大火、海嘯、液化造成的沉陷等)。此次日本氣象廳所發布的緊急地震速報,於12秒(偵測到地震波後5.4秒)後針對專門使用者(付費的高度利用者)發出第一報,於地震發生後15秒(偵測到地震波後8.6秒)透過電視、廣播等發出公共用途的速報(日本JMA資料)。即時距離震央僅130公里的仙台市都尚有20秒的救命時間,而距離376公里的東京市,獲得簡訊及電視廣播通知後更有超過40秒的避難時間。

三、日本緊急地震速報系統的功用

日本政府自1995年1月17日神戶地震造成嚴重死傷後,針對過去地震防災策略成效徹底的進行檢討。日本緊急地震速報系統開發計畫,自2001年起開始籌劃開發,自2007年10月起開始針對一般民眾提供緊急地震速報資訊。其間經過7年全國各研究機構及民間產業組織的共同努力,並自2008年以來歷經多次的地震實際操作,逐步降低誤報率,落實到真正的民生消費。

除了國人所熟知的透過電視、廣播的一般公共用途緊急地震速報以外,日本氣象廳的緊急地震速報也透過特定的54個地震預報許可業者,傳送至16個不同領域超過600個業者進行緊急地震速報情報資料接收及分送。這些資料分送的機構包括公共事業、防災利用機構、網路服務業者、電信業者…等。由於緊急地震速報倚賴快速的傳輸,僅有數秒鐘的預警時間,任何因為資料處理及發送造成的延遲都會降低及災害降低的成效。日本緊急地震速報系統其最大的優勢在於產業界有效的銜接氣象廳所提供的地震速報資訊,針對不同地震防災的需求:工廠、住家、大眾運輸…等,開發個別領域的應用商品,在充分考慮地震速報的能力與限制後,配合防災體系的規劃,提供不同防災資訊運用者迅速、正確的資訊。地震速報系統確實能對地震防災提供極大的功效,但也有待於相關配合條件(產業技術、防災體系與防災教育等)能同時適切的發展,日本「緊急地震速報系統」的發展經驗,值得未來台灣地區發展地震速報防災應用的重要參考。

四、除了逃命之外~緊急地震速報帶來什麼改變

除了大家較熟知的訊息廣播功能外,地震速報系統提供的黃金5~20秒(事實上結構物不會立刻倒塌,尚有幾分鐘的餘裕時間)能夠改變我們受地震災害的哪些影響?

震災危機來自於不確定性,秘訣就是「快、狠、準」

(資訊掌握快、決定當下立判、避免誤報浪費社會成本)

1. 對於主震能當下立判(震度、時間),採取適當的避災措施(何時?何地?如何? 例如: 躲到安全三角地區、關上火源及其他緊急措施)

2. 降低受災者及救災者對餘震的恐慌,避免情勢混亂及心理負擔 (不必以自己充當”人形”地震計,提心吊膽,無法入眠)

3. 維生控制的瞬間自動控制啟動(以最短時間,達成最大功效。例如:電梯最近樓層停靠及開門、百貨公司避難導引及開門、工廠危險物品的洩露關閉、高速車輛的減速及煞停)

4. 發揮投入於地震測報資本的產出 (每年投入地震觀測的經費與人力,能夠降低數十倍或數百倍的損失降低)

5. 落實防災工作為民生消費的一環,而非僅止於公務部門的全民救災 (以最少的人,做最多的事)

6. 回歸防災的基本精神~自己的安危自己照護,日本新推行的防災精神:自助( 7成 )、互助( 2成 )及公助( 1成 )

7. 面對未來環境風險的新思維:放棄災害可預測+可防止,轉化成降低災害衝擊+增加恢復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