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家扶孩子「花現美麗、博覽驚奇」

(本報訊)「哇,這個花好漂亮喔!」,「這是什麼花我都沒看過耶~」,「你看,那棟房子是用保特瓶蓋起來的耶,好酷喔!」。此起彼落的讚嘆聲,在偌大的台北國際花博展場裡不斷響起,這些對於花博感到驚奇的,是來自於彰化家扶的寄養家庭,一大早就從彰化搭車北上,經過三小時的舟車勞頓之後,才終於抵達花博會場。

在元大集團的贊助下,此次入園參觀的寄養兒童、少年及社工們,完全都不用門票。元大集團長期以來均相當關注家扶的孩子,先前曾提供獎助學金、課後學習提升、學前教育津貼、幼兒奶粉等多樣經費,協助家扶的孩子穩定生活及就學,在去年花博開幕後,更提供全省家扶26個中心花博門票,讓家扶弱勢的孩子們能夠一圓參觀花博的夢想。


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下安置於寄養家庭中的兒童及青少年,已經不再是因為家庭貧困養不起小孩而被寄養,取而代之的是父母因偷竊、吸毒等原因入獄;或遭受到家庭暴力、性侵害、被家長遺棄等狀況的小孩接受寄養服務,從原先單純的貧窮問題,轉變成多元化的因素,此為社會變遷下所造成的結果,也讓專職寄養服務工作的家庭們,面對更多的壓力及挑戰。

寄養兒童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加上大多均疏於照顧,偶爾會出現說謊、偷竊、低學習成就、人際關係不佳等現象,其中發展遲緩兒童的比例亦逐漸增加,種種的狀況都讓寄養父母在照顧上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為了讓寄養父母能夠在緊繃的情況下獲得休息,彰化家扶中心亦提供喘息的服務,若寄養父母連續照顧寄養童達三個月以上,即可申請將寄養童暫時委託其它寄養家庭一天,以獲得休養生息的機會。

彰化家扶中心目前接受縣政府委託安置共有56名兒童及青少年,分別安置於40戶的寄養家庭中。在這些接受安置的兒童中,原生家庭的功能不彰,多為家暴、疏忽、父母吸毒入獄的家庭,生活不甚穩定,更遑論有郊遊踏青的機會,到了寄養家庭後,需要時間適應新的環境、穩定生活,被迫變的早熟、獨立,對於小小年紀的他們來說,實在相當辛苦。此次寄養聯誼,是許多寄養兒童闊別許久的第一次出遊,加上安排到有名的台北花博參觀,讓他們感到特別興奮,覺得自己終於也能跟班上同學分享參觀花博的心得。

今天的寄養聯誼,主要參觀圓山區的展覽館及戶外設施,包括競花藝術的「爭豔館」、富含傳統文化氣息的「文化館」,還有讓人緬懷鄧麗君的「名人館」,都讓寄養童驚呼連連,不斷發出讚嘆的聲音,而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是有關環境環保議題的「真相館」,還有用152萬支回收寶特瓶搭建的「流行館」。今年小四的小雯看完之後,也下定決心要做好回收的工作,為環境進乙份心力,讓地球更美好。隨著夕陽西下,大家才依依不捨的準備踏上歸途,而家扶中心亦貼心的準備知名的花生糖做為伴手禮,讓寄養童們滿載而歸,寄養童也衷心期盼,下次還能再來參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