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山吉究竟是英雄?(胡宗駒)

 當各民主國家的許多政治人物皆曰艾山吉(Julian Assenge)可殺,該被「封口」時,卻有另一群人把他視為英雄,顯示「維基解密」(WikiLeaks)頗有值得探討之處。
  這位「維基解密」創辦人於2010年7月16日在英國牛津接受(TED talks)談話節目主持人安德森(Chris Anderson)訪問時,安德森曾當場問台下聽眾,艾山吉是不是製告麻煩的人?台下幾乎沒有人表示同意。但當他又問,艾山吉是不是英雄時,幾乎滿場都舉起了手。

  另據中時報系記者江靜玲在「倫敦傳真」專欄中指出,當艾山吉遭英國警方逮捕後,不但有大批國際媒體記者守候在倫敦西敏寺城市法院外,表示關切,還有英國搖滾樂歌手米克賈格爾( Mick Jagger)的前妻芭林卡賈格爾(Balnca Jagger)、男星休葛蘭( Hugh Grant)的百萬富豪前女友季蜜瑪韓(Jemima Khan)、導演甘勞克(Ken Laock)、小說家塔雷克阿利(Tariq Ali)等社會名流願意出錢保釋他,而他們與艾山吉卻從未有一面之緣。
  然而因為英國法律規定,只有定居英國的公民、曾與艾山吉有半年以上私誼的人可以提供保釋金之外,其他人有錢都使不上力,結果是一位艾山吉的好友、英國「精細烹調」(Slow Cook) 名廚莎拉桑德絲掏出了她僅有的家當30萬英鎊讓他交保。江靜玲曾問她「為什麼」?莎拉桑德絲說:「因為我認同他和維基解密,深信大眾有知的權利,政客和政策制定者不能動輒以保密之名,在我們背後作決策」。這似乎顯示,在人們的心目中,艾山吉是捍衛正義的勇士,是抗禦不法的英雄。

  艾山吉的「維基解密」網站是從去年11月底開始,陸續公布了約25萬1200多份「美國大使館密電」,揭露國際政壇諸多祕辛內幕,使華府與許多國家政要極為難堪,白宮、國務院、五角大廈、司法部都恨之入骨,宣稱「維基解密」的洩密是犯罪行為,研擬循法律途徑將艾山吉繩之以法,但迄今仍難獲致定論。

  喬治華盛頓大學媒體與公共事務教授費斯坦認為,「維基解密」不只是一個網站,說得更精確一些,它是一個透明化的理念,經由與網際網路結合,徹底實現了前所未有對新聞檢查的抗拒。簡單地說,它使得任何專制政權無法再箝制新聞傳播。

  艾山吉曾表示,「維基解密」旨在維護大眾「知的權利」,以揭發政府及企業的腐敗與欺騙,不容決策者任意以「機密」之名,做一些見不得人或有損社會公益的事;在通常的情況下,「維基解密」透露的是原始資料,經由一般傳統媒體報導後,廣為流傳,眾所周知,閱聽大眾可以自行上網點閱原始資料,研判是否事實真相。

  《紐約時報》發行人沙茲柏格 (Arthur Sulzberger Jr.)早在2000年時就曾指出,數位技術將是真正促使改變的因素;它能改變些什麼呢?當許多跨越國界的犯罪事件、污染、非法移民和跨國企業都有辦法為所欲為而不受懲罰之時,一個像「維基解密」這樣的全球化網路調查性報導時代就此誕生,充分說明了它的意義。

  「維基網路」就是這樣一個代表性的新興媒體,它不是傳統新聞媒體,而像一個告密者(whistleblowers)的情報交換所,讓「維基解密」透過查證、分析、揭發,幫助人們瞭解真相。艾山吉因此相信,「維基解密」完全顛覆了一般人對駭客(hacker)的認知,讓駭客成為監督的代名詞。

  艾山吉在接受安德森訪問時曾說,他的核心價值是有能力、有抱負的人應該照顧人們,不讓罪犯和他們犯下的罪行傷害人們,「維基解密」的作為就是要照亮黑暗面,監視那些會危及人們的人;他也質問當前的媒體做了些什麼對人們有正面影響的事?江靜玲也說,對於媒體和新聞工作者,「維基解密」好像一面鏡子,讓大家照照自己,反省一下個人的價值觀。

  「維基解密」帶來的另一個影響是,有許多網站紛紛倣效它的做法,而網路傳播打破國家疆界的力量勢必使人類的生活結構產生變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