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青舵獎

(本報訊)「100年青舵獎」在歷經2個月激烈的初評、複審及決審簡報等嚴謹的評審過程後,終於產生10名得獎者!青輔會於3月26日(六)上午在晶華酒店 舉辦得獎者記者會。由青輔會李允傑主委親自公佈得獎名單並介紹得獎者。榮獲此殊榮的各類別得獎者亦在現場接受記者朋友訪問,一同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與得獎事蹟。


青輔會主委李允傑表示,青舵獎得獎的青年有3個共同的特質,第1個特質是「熱情」,就如同一百年前為民主、為國家而壯烈犧牲的革命先烈們,現在的青年們亦付出對人群及生命關懷的熱情,令人動容;第2個特質是「創意」,有幾位獲獎青年們即便出身貧困,仍然利用他們的才能及特質,讓服務內容更有特色,更符合備幫助者的需要;第3個特質是「積極」他們以堅持的態度,克服逆境,轉化為向上的力量。總結這些感動人心的生命故事,得到一個元素,就是「感動」兩字,透過他們的事蹟故事,也讓更多人得到啟發和激勵。李允傑主委並表示為了協助青年,提升競爭力,青輔會將特別針對弱勢青年提供相關政策協助,鼓勵所有青年朋友們,用他們天生擁有的熱情,培養正向積極的態度。

100年青舵獎共有六大獎項,包含有志願服務類、國際事務參與、公共事務參與類、孝行美德類、體育弘揚類及特殊貢獻類等,共計10位得獎者今日也蒞臨現場,他們的感人事蹟也將一一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化為一股感動世界的力量。

首先,今年志願服務類個人得獎者有2位,一位是「愛心剪刀手」-池邵華,池邵華出身於單親、低收入戶家庭。擁有護理專業及美髮證照,不但在居住的台北市萬華區青年公園周邊七個里,推展社區義剪,更多次前往樂生療養院、世界展望會、老人護理之家及精神病院等單位,為老人、患者等弱勢族群免費剪髮,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今年甚至號召有志一同的青年組成義剪團隊,要把愛心的力量逐漸擴大。

除了出身貧寒的青年有服務的心志外,資優生也有一顆熱忱服務的心,像是志願服務類得主陳翔方不只是一位資優生,更願意將其「資源優勢」分享給其他弱勢的孩子們,並從幫助他人的過程中達到成長及自我實現的目的。她從國中1年級起(13歲),就開始擔任課輔志工,國中畢業就自行招募了15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參加原民部落的課輔活動,近年更擴大規模,招募了66位志工前往4所原鄉學校為原住民國中及國小生進行長期性的課輔活動,為這些原鄉部落的孩子找回人生的目標與自信。還有公共事務參與類的劉竹芳,從青少年健康學員的志工開始,逐漸跨大參與面向,包括生態守護、兩岸交流、社區營造、文化傳承、農業行銷、民生參與以及青年行動等多面向的公共事務。用實際行動去激盪出改變的力量,她誠懇的說:「期待自己的平凡,可以創造出生命的不平庸!」。

此外,青年也充分發揮「揪團」的精神,號召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透過團隊合作、資源整合及妥善分工的過程,提供海內外弱勢族群即時的幫助,像是志願服務類團體組得獎者為「夢想之鄒志工團」。由一群在嘉義就讀的學生以及在地青年所組成,於八八水災後所串連成立的「夢想之鄒志工團」,藉由課輔的方式,幫助來自阿里山上的鄒族孩子。他們提出包括「手獵飛行」及4個逐夢計畫等活動,帶領他們走出風災的傷痛與徬徨不安,引導其思考未來、累積自信,拓展生命與心靈的視野,盡情展現自己充滿創造力的天賦。

還有公共事務參與類團隊組得主「琵雅山工作團隊」,是由來自桃園地區多所大學學生志工聯合組成。他們以希望、幸福與關懷為口號,積極參與復興鄉社區營造、原鄉課輔活動、幫助原鄉進行網路架設及建構資源地圖,強調生態保育概念及泰雅文化深入傳承等活動,在日本遭受海嘯襲擊的時刻,他們也將號召大專生一起為日本祈福,未來也會用輔導專業幫助當地災民,傳遞台灣青年關懷社會的大愛!。

走出台灣,放眼國際,到處都可以看到台灣青年的身影。國際參與類個人組得主戴裕霖是一位年輕有為的準醫生。2009起與同學前往北印度Kolkata參與NGO組織CRAWL Society的志願服務計劃;2010年更獨自籌劃「愛在45度C天空下-布吉納法索關懷、文化與醫療學習之旅」,一個人遠赴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服務42日,服務人次高達500人次,嘉惠當地居民甚多,並做了成功的國民外交。

國際事務參與類團隊組得獎者「國立清華大學尼泊爾國際志工團」已是第四度前往尼泊爾進行衛生醫療服務,教導當地婦女製作衛生棉,提升公共衛生的觀念。雖然每年前往的團隊成員並不同,但是他們有完整的經驗傳承制度,懷抱熱忱的心,克服環境適應及水土不服的問題,前往尼泊爾落後地區從事持續性的服務工作,讓當地人深刻感受到台灣服務社團的溫暖與生命厚度。

感動人心的事蹟還有孝行美德類得獎者「不離不棄的女兒」--彭嘉慧,從國中開始照顧罹患罕病的母親,國中畢業前夕再挑起照護癌末父親的重擔;在18歲到來前,她含淚送走了因病過世的父親,並從大專開始,在求學之餘,還要負擔母親的照護費用與妹妹的生活費!即使現在母親病情已經嚴重到無法認出她來,她仍不離不棄的堅守在母親身旁,她堅韌、勇於承擔的生命力,深深的觸動每一個人的心!

特殊貢獻類得獎者「泡泡天使」-劉佩菁,本身患有俗稱「泡泡龍症」的『先天性表皮鬆懈性水皰症』罕見疾病。但是她克服病痛的綑鎖、展現非凡的生命力,不只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活動,以自己的畫作,鋼琴演奏積極為罕病基金會籌募善款。更以不屈不撓的毅力,就讀視訊傳播設計科系,立志要成為一名廣播人員,為弱勢者和團體發聲!

最後,今年新增的體育弘揚類的得獎者王裕翔,是一位來自單親弱勢家庭的孩子,也是一個執著於橄欖球的選手。他沒有強勢的背景支持,卻能靠著自己的堅持與努力在橄欖球界闖出一片天,他在艱苦的環境下接受嚴格訓練,在球場上逐漸建立信心,也找到奮鬥的方向,成就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人生最大的喜悅是沒有人認為你做得到,但你做到了」王裕翔帶著自信與勇氣,接受青舵獎的榮耀。

100年青舵獎10位得獎者/團體代表了台灣青年的生命力及青年公民的具體實踐。他們用奉獻、付出的「熱情」,「積極」正向的態度與無限的「創意」,形塑了年輕人「感動」人心的力量,在不同的面向發光發熱,也讓他們獲得評審一致的肯定,勇奪國家級青年獎項「100年青舵獎」的最高榮譽!最後青輔會李允傑主委並以「青年有愛、社會有感;政府有心、青年有fu」與在場青年朋友共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