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八年公共藝術年鑑》發表


(本報訊)今年公共藝術年鑑提早於十月份出版,行政院文建會特於今(29)日邀請多位公共藝術界專家學者,辦理公共藝術年度茶會暨「九十八年公共藝術年鑑」新書發表。文建會副主任委員洪慶峰、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處長林崇傑、公共藝術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志銘、交通部及宜蘭縣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朱惠芬、開放空間基金會執行長黃浩德、台藝大教授曾長生等貴賓皆出席,分享公共藝術的設置點滴,並討論公共藝術政策未來的發展方向。

文建會副主任委員洪慶峰致詞時表示,文建會長期以來努力推動公共藝術的設置,民國87年公佈公共藝術設置辦法,民國97年5月更配合公共藝術發展趨勢大幅修法,文建會透過法規的訂定,營造設置公共藝術的有利環境,現行25個縣市政府亦均已設立公共藝術審議會,設置作品超過一千餘件。未來,政府將持續積極推廣公共藝術,讓公共藝術有更豐富多元的表現,更蓬勃發展。

會中多位公共藝術界專家學者與會,就重大公共藝術政策推動方向交換意見。文建會並於茶會中介紹全新出版的《九十八年公共藝術年鑑》,根據《九十八年公共藝術年鑑》統計資料顯示,該年度共有216個公共藝術設置案,384件作品,總設置經費高達近七億元(694,274,636元)。就作品件數與設置總經費而言,與前一年相較近乎倍數成長。

《九十八年公共藝術年鑑》資料顯示,大型公共藝術計畫(新台幣1仟萬元以上)特別多,高達12個,故本次年鑑專題以「大型公共藝術計畫成效檢討」為探討主題,除三篇國內專文及一篇國外專文之外,並舉辦「大型公共藝術計畫成效檢討座談會」,邀請相關專業者分享經驗,期望能集思廣義,讓資源豐富的大型公共藝術計畫在執行方式與執行深度上成為公共藝術計畫的示範。

就藝術家參與人數觀之,計有217位藝術家參與,人數亦遠多於前一年的144人。此外,今年計有27個30萬元以下個案採用公共藝術教育推廣方式辦理,辦理的活動數量及方式相當多元,顯示出小額公共藝術另一種推動方式之可能性。文建會對於公共藝術政策落實的努力,獲得與會學者認同與肯定,期盼我國公共藝術政策成為引領美感美質的火車頭角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