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曾萃芝報導,央行更正

2010-10-26╱工商時報╱第B2版╱法人看市╱記者曾萃芝
匯市驚驚漲 台股波波高 歷史經驗,匯市與台股高度正關聯;9月以來新台幣升值4.49%比今年前3波還大,台股漲幅可期
--------------------------------------------------------------------------------
  新台幣大升值引爆台股昨(25)日價量齊揚,以歷史經驗來看,匯市與台股具高度正關聯。法人表示,目前新台幣升值仍在進行,後續台股能漲到哪裡?新台幣升值到哪裡,是重要關鍵。此次新台幣波段升值4.49%,比今年前3波升幅還大,台股漲幅空間可期。

(本報訊)中央銀行今日發佈新聞說,本(26)日某媒體(按指工商曾萃芝)報導「歷史經驗,匯市與台股高度正關聯」,事實上兩者間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茲說明如下:

1. 我國資本帳開放後,外資可以自由買賣台股。外資投資台股,須先將美金換成新台幣,造成外匯市場美金供過於求,推升新台幣匯價;之後外資再以台幣買進台股,也造成股市上漲。

2. 上述交易過程顯示股市與匯市高度相關,係受同一因素影響(外資)所致;事實上兩者間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勿以為新台幣升值,台股就會上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