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花冠:故宮南院,趕快動工



圖:嘉義縣長張花冠今天在台北大聲疾呼,故宮南院別再拖了,趕快想辦法興建


故宮南院開館承諾一年三變 誠信無存!
藝文人士組「嘉愛故宮團」長期監督

(本報特稿)行政院於10月22日批准「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籌建修正計畫書」,內容提及預算與定位不變、博物館主體建築與相關工程交由內政部營建署代辦,以及期程定於2012年12月開工、2015年10月完成博物館建築、2015年12月對外試營運。

馬總統承諾2012年春天開館跳票!

故宮南院計劃是中央政府於2001年核定的一項國家重要文化政策,不但是50年來對嘉義最大的投資,也是全民文化權的具體實踐,讓台灣民眾不分地域都能平等享受文化資產的機會。但是,政黨輪替兩年來,南院計畫一變再變,地方群起力爭,中央回應了預算、時程和定位不變,馬總統數度說2012年春天如期開館,惟建設計畫至今說不動就是不動,2010年光是聽到中央承諾的開館時程一年三變,從2012年春、2017年底,到現在的2015年底。

計畫名稱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不容輕易改變!

面對行政院的此項決議,嘉義縣長張花冠以沈重的心情指出,故宮提報行政院故宮南院新版修正計劃書,有關定位問題令人懷疑,故宮表示將為嘉義建設一座國際級「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是否為此規避「故宮」的分院在嘉義的事實?原計畫定位未來典藏與展覽主題就是「亞洲藝術文化」,但博物館名稱依然必須是「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這是絕不容更動的!再者,修正計畫書將完工目標年設定為2015年底,已明顯違背馬總統2012年春天開館的承諾,尤其對照期程相關的預算編列、工程管理配套全無章法,令人質疑中央落實此項政策的誠意與決心!

故宮推託弊案、水災 兩年原地踏步


關於硬體工程方面,今年9月17日「國立故宮博物館南部院區籌建計畫推動小組」中,營建署表示仍不清楚總工程的預算為多少,無法協助估算樓地板面積、建物高度,甚至故宮也沒有提供建築物的規劃設計原則,以及博物館的建築規劃設計原則,營建署至今還沒與故宮簽訂「代辦協議書」,未來博物館的建築美學與工程品質實在令人擔心。特別是故宮一再強調專案管理顧問契約、國際景觀規劃顧問契約以及建築顧問契約的終止問題是造成期程延宕的重點,但是自93年籌建計畫核定後,故宮就應該以專業的立場統籌全局,各個顧問契約間的介面衝突是故宮要概括承受的問題,目前全面終止契約再透過修正計畫表示「歸零重新啟動」,七年來已經進行的計畫與花費的預算是全國納稅人的血汗錢,怎能容許故宮輕輕鬆鬆地「歸零」!特別的是,故宮片面終止與國際競圖設計首獎美國APA(建築師安東尼.普里塔克A.Predock)團隊合約,強調其設計不符綠建築規範以及建築樓地板面積過大等問題,造成APA與故宮興訟至今,APA獲國際競圖設計首獎有其正當性,況台北故宮博物院建築本體也非綠建築,故宮的解約理由相對薄弱,此設計經費7千多萬由全民買單,又怎能令故宮簡單「歸零」?

同時,故宮提出計畫延期的另一理由是「莫拉克颱風南部院區基地淹水」的重大變故,因應氣候極端現象,博物館將設計為水密式建築。縣長張花冠表示,莫拉克成災是超過200年防洪標準的例外,針對此問題,嘉義縣政府水利處已經與經濟部水利署處共同完成周邊防洪工程,預定今年底動工,2011年底完工,屆時故宮博館區整地高程水位將高於朴子溪200年水位標準,使淹水問題不再成為建設故宮的顧慮。而水密式建築是屬較新的建築概念,未來故宮與營建署應設定建築物防滲水、漏水的合理標準,且不影響故宮南院的建築美感等條件置入建築規範中。

「新十大建設」變「愛台12建設」 文字遊戲美化政績

至於預算部分,目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籌建修正計畫書」中涉及財務規劃與工程控管的說明並不清楚,過去故宮南院已執行預算與剩餘預算的報告讓人如霧裡看花,也不見截至開館前逐年規劃編定的預算書,加上行政院主計處曾提出過去兩年此計畫預算執行率嚴重偏低,若是計畫執行單位故宮博物院有決心要執行南院計畫,為何在此如火如荼展開修正計畫以及啟動工程的關頭,總預算79.3億的計畫2011年預算僅編列1.14億元?未來是以公務預算逐年完成或是編列成特別預算?建設計畫與預算編列是密不可分的,若是沒有詳實編列逐年預算,2015年底要開館試營運的決議豈非又是另一張「空頭支票」!依據新批准的修正計畫,故宮南院將改納入行政院「愛台12建設」之相關觀光旅遊、精緻農業、文化創意等產業,促成區域適性發展、打造城鄉嶄新風貌。南院計畫已經是2003年行政院核定的「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項目之一,如今改納入「愛台12建設」是否有全新配套以及特別預算追加?促進觀光旅遊、精緻農業、文化創意等產業發展本應有既定的配套規劃,否則故宮南院僅僅是中央將過去已經核定的計畫拿去填補現行政策內容,美化政績意義大過實質意義罷了。

針對新版「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籌建修正計畫書」的種種質疑,嘉義縣長張花冠於今日假台北光點多功能演藝廳召開「嘉愛故宮—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籌建計劃說明暨記者會」,說明政黨輪替2年多故宮南院籌建計劃仍舊原地踏步,以及建設期程一延再延之諸多不合理情形,同時帶領嘉義鄉親共同表達憂慮關切之情,縣長張花冠鼓吹台北各地出身嘉義之藝文名家與同鄉會代表會師加入連署「嘉愛故宮團」,透過教育界、藝文界鄉親以及關切南台灣文化建設發展人士的集結行動,未來將定期開會、長期運作,以期凝聚共識,共同監督故宮南院的開館期程、工程進度及展覽品質,匯集眾人力量,一起催生落實故宮南院建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