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臺灣光復65週年座談暨影片欣賞會

【國家圖書館】
一、緣起
今(2010)年10月25日適逢臺灣光復65週年,臺灣光復象徵臺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邁向新生再造的開始,65年來臺灣從傳統到現代,從威權到民主,締造臺灣經濟與民主奇蹟,並凝聚成生死與共的生命共同體。臺灣各界為紀念光復節,曾以各種形式之紀念活動表達緬懷之意,如光復週年音樂會、光復歷史圖片展等,而對岸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史研究中心,更將於2010年11月上旬,在重慶市舉辦「第一屆臺灣史研究論壇:臺灣光復六十五周年暨抗戰史實學術研討會」。國家圖書館身負社會教育之使命,值此臺灣光復65週年重大節慶,理應發揮圖書館社會教化之專業知能,配合舉辦相關紀念活動,因此特別舉辦以「臺灣光復前後之社會變遷」為主題之專題座談會及影片欣賞與談會。前者主要以學術專業的觀點來探討,而後者則以輕鬆互動的方式來呈現。同時為延續本案之影響力,另出版《臺灣光復主題書目與臺灣研究網路資源》一書,以增加本活動之續航力,提供社會大眾對此一議題進一步學習與研究之參考。

二、活動內容

本次活動主題為「鑑古推今,繼往開來。重現臺灣光復前後歷史影像,重溫社會變遷之歷史軌跡」,主辦單位為國家圖書館,合辦單位包括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國立臺中圖書館與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主要活動分述如下:

(一)臺灣光復65週年專題座談會:臺灣光復前後之社會變遷

時間:99年10月25日(一)上午9:30-11:30 (09:0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家圖書館 國際會議廳

以「臺灣光復前後之社會變遷」為主題,由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擔任主持人,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黃富三教授擔任引言人,並邀請師大歷史系吳文星教授,以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李淑珍副教授共同與談。期望藉由歷史學者專家的闡釋,引領讀者瞭解有關臺灣光復的相關史實與社會變遷,啟迪民眾對於臺灣歷史的新視野。

(二)臺灣光復65週年影片欣賞與談會:臺灣光復前後之歷史影像

時間:99年10月25日(一)下午13:30-16:30

地點:國家圖書館 簡報室

以「臺灣光復前後之歷史影像」為主題,播映臺灣電影文化公司1945年至1947年間的紀錄片,影片內容包括:遣送日僑日俘歸國、臺灣省第一屆青年夏令營開學典禮、駐臺國軍第七十軍野營演習、蘭嶼科學調查特輯、臺灣省主席魏道明東巡特輯、白部長蒞臺特輯重建新臺灣、臺灣省慶祝第二屆光復節大會等,影像珍貴,富有歷史價值。

會中由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與通識中心主任張弘毅副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資深文史工作者吳智慶先生、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許世融助理教授、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陳俐甫助理教授兼系主任、《跳舞時代》導演簡偉斯小姐四位貴賓共同與談。以輕鬆互動的方式,讓民眾重溫光復前後社會事件與人民生活之真實影像。

(三)出版《臺灣光復主題書目暨臺灣研究網路資源》

配合本活動,國家圖書館另編印《臺灣光復主題書目暨臺灣研究網路資源》一書,全書收錄臺灣光復主題書目234筆,以及臺灣研究網路資源176筆,主題書目以日治後期與光復初期之臺灣政經社會文化研究為主,網路資源則以免費連線使用之臺灣研究各學科網站為重點。內容豐富,圖文並茂,可了解臺灣近年在臺灣研究上的多元努力成果,也可以提供國人參考研究之用。
三、活動目的

國家圖書館希望藉由此次的臺灣光復65週年系列活動的舉行,達成以下三項目的:

(一) 發揮社會教育功能,增益民眾對臺灣光復前後社會變遷之認識

使圖書館之靜態研讀活動,延伸為互動式座談與影片欣賞,邀請大專院校師生參與,活化歷史教育,發揮圖書館之社教功能。

(二) 發揚臺灣特色,深化認識臺灣

配合教育部99年度施政方針「強化公共圖書館服務,提升國人閱讀風氣」,培養民眾研究及閱讀之風氣,引領國人終身學習,型塑學習型社會,進而落實深化認識臺灣,促進國人愛鄉愛土之情懷。

(三) 展現廣域圖書館多元服務之特色

圖書資源數位化為近年來全球共認的重要學術工程,而臺灣公私機構積極建置的臺灣研究資源已相當豐富與珍貴。藉由編印優質之臺灣研究資源專書,結合網路、數位與紙本資源,展現網路時代圖書館全媒體資訊服務的特色,引領讀者靈活運用數位電子型態與紙本型式之多元化資源。

四、活動報名管道
(一)

本次活動敬邀社會大眾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

(二)

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獲得5小時的學習認證時數。

(三)

凡採網路及現場報名者,會場敬備《臺灣光復主題書目暨臺灣研究網路資源》光碟乙份,依報名順序贈閱,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