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連冠 富邦金具奪冠潛力

二○○九年金控評比出爐 海嘯後排名大洗牌

(本報訊)一年一度的「2009金控經營績效評比結果」出爐,國泰金繼續穩坐龍頭,但專家看好第二名富邦金明年奪冠的潛力;而吳家的台新金、新光金卻雙雙跌落後段班,金融海嘯大浪迎面襲來,讓台灣金融世家的實力有了微妙的變化。

自二○○七年起兩年的股市重挫、利率大幅下滑、消金市場低迷、失業率等衝擊,國內金控面臨嚴峻挑戰,彼此之間實力也互有消長。今日(9/24)今周刊與台灣金融管理學會聯合舉辦「2009金控整體經營績效評比」發表記者會,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沈中華、實踐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主任彭金隆與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黃河泉出席發表報告成果,今周刊社長梁永煌、前金融局局長/實踐大學財務金融與保險研究所教授曾國烈、國泰金控綜合企劃處處長 孫至德、富邦金控策略發展處副總 李明州與國際票卷副總經理蔡佳晉也聯抉出席記者會。
經營績效總評比部分,國泰金再度蟬聯龍頭寶座,富邦金和去年一樣緊追在後;得分相同,排名並列第三的是華南金與中信金,二者整體排名都較去年明顯進步,尤其是中信金從雙卡風暴的泥濘中走出,逐漸恢復往日的獲利風采,名次一下子較去年前進七名;排名殿後的三家分別是新光金、國票金與日盛金,當中變化最大的是從去年探花跌落九個名次的新光金,並且與台新金控都落在十一名以後的後段班。
在合併考量資產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和每股盈餘後的財務績效項目,發現第一金、華南金和富邦金位居前三名,敬陪末座的三家是台新金、新光金和日盛金。和去年評比相較,十四家金控中進步最大的是前進了六個名次的中信金(今年第四),新光金排名掉了六個名次衰退最多的,則是從第三名跌落到第十名的開發金。但由於台新金連續三年都排在第十三名,使得吳家的兩家金控都名列末段班。
在納入逾放比、資本適足率等項目形成經營品質績效評比後,各家金控排名又略有不同,在這一回合,元大金因為在資本適足率排名拿下第一、在證券營業波動評比項目位居第二,使得整體指標得到最高分,富邦金三年來穩住第二,由台灣銀行為主體的台灣金控則是承襲優異資產品質,在此項目拿下第三,緊追在後的是中信金。值得注意的是,金控規模只排名第九的玉山金卻在此項評比中打進前五強。最佳進步獎由永豐金獲得,由第十名擠到第六名,台新金則是進步三名次至第八,而衰退最多的是排名第十二的國票金和由去年第五名掉落到第十名的國泰金,二者均下滑了五個名次。

進入策略績效指標評比,新光金守穩老二位置,並未被富邦金超越。排名第三的是台灣金控,而三年前評比還在第十名的兆豐金,今年打進到第六名;台新金去年第八,今年第十;永豐金自去年第六名退步到今年第九名;中信金從去年的第三名跌到第八名,也是衰退最大的金控。沈中華指出,有策略的金控會越來越靠近榜首,投資在錯誤產品的金控則痛失市場與利潤,評比排名也會往下掉。
公司治理項目評比中,在考量了董監事持股質押比率、外資持股比率及獨立董監設置比率等項目之後,國泰金、富邦金穩居一、二,新光金由去年的第八名跌落到十一名,台新金則維持和去年相同排名,落在十二。蔡家和吳家的金控在此項目差距大幅拉開,主要是新光金、台新金董監質押比率過高,以及獨立董監設置比率不如國泰、富邦。中信金雖然在公司治理項目排名第八,但在董監事持股質押比率評比項目殿後,這也是中信金惟一吊車尾的項目,而中信金在外資持股比重評比,則得到第一。
曾國烈教授給予此份報告高度肯定,認為教授們將複雜的金控評比以有系統的方式呈現,是很值得分享的研究成果;三連冠的國泰金控綜合企劃處孫至德處長 表示,公司目前結構非常完整,因此已經逐步佈局海外,緊接在後的富邦金控策略發展處李明州副總 也說明,目前富邦金控的質押為零,近期更通過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的制度評量,顯示公司治理獲得高度評價;代表國票金控出席的國際票卷蔡佳晉副總經理指出,目前票卷獲利高達四成,未來除加強風險管理,也會加強股權及衍生性商品的操作;曾國烈教授更近一步點出,最近景氣邁入周期性的循環,正景氣上升,金控公司應當趁這段時間儲蓄資源,打消呆帳,成為競爭獲利的關鍵。

金控公司整體經營績效評比

(FOCAS)
本次年度評比是由台灣金融管理學會第四年舉行,由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沈中華、陳業寧,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黃河泉、實踐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主任彭金龍,針對國內15家金控進行FOCAS系統評比。FOCAS是一種排名評比(ranking)而非評等(rating)的觀念,同時考量財務獲利指標及非財務指標,考量各金控擁有不同子公司之經營特性。
評比主要從四大指標進行分析,首先從財務報表著手,以財務績效指標評估過去財務績效,再用資本適足率等經營品質指標衡量現行經營品質,從策略績效指標評估未來長期潛力,最後考量董監事質押股票比重等公司治理指標。四大指標選取具有涵蓋過去、現在與未來績效的概念,得分愈高者排名愈前。
評比一家金控並不是規模越大就越好,以經營品質指標為例,許多金控業務廣泛,卻沒有一樣做得好;而策略績效指標主要是看金控是否將資源投入在具有成長動能的市場,以及在該市場的市占率排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