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搶救校園行動計畫

有「書」,才會贏

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副董事長梁次震的一封信!

親愛的朋友們:
大家好!大家平安!
此次莫拉克天災,面對大自然,台灣似乎是「輸」的很慘,其實人類與大自然根本不能對抗,更沒有所謂的輸贏,而是雙方和平共處,締造雙贏的理想境界,但是人類的自我造孽太深,已經不太可能達的到這個境界,不過至少可以做到學習敬畏天地,懂得尊重與珍惜自然,從挫折中勇敢站起來,贏回重建家園的信心。
在一片災難重建聲中,有一件事是十分重要,十分迫切的救急工作,目前至少4個縣,21個鄉,60所學校,上萬名學童馬上面臨開學能否正常上課的相關問題,孩子的學習不能等,不能暫停,孩子受創的心靈,需要撫平,需要開導,在「救急不落人後,資源不重複」的原則下,廣達集團透過「廣達搶救校園行動計畫」,用新台幣一億元的經費,以同理心的態度與細心果敢的行動,盡速展開階段性救援計畫。
校園五年救學、助學計畫
首先,透過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及家扶基金會執行獎助學金、生活補助五年計畫,為了讓孩子在就學的路上更加順利,廣達集團捐贈一千萬元給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將協助高雄縣六龜鄉國中小學童200位,五年的獎助學金,與後續課業輔導、慰輔活動;另外也捐贈家扶基金會一千萬元認養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族、民權、民生國小、嘉義縣、南投縣受災區國小,五年之獎助學金、生活補助,同時於校園中設置「彩虹工作站」、「彩虹屋」由專業老師及社工進行心靈輔導。
有「書」,才會贏!校園圖書重置計畫
孩子的人格成長,競爭力的培養,除了家庭、社會外,就屬學校,廣達集團在第二階段的行動,集中能量在「校園圖書重置計畫」,從最基本的課外讀物贈書,到孩子圖書空間的建置及設備的充實。課外讀物採購規劃由《游於藝》家族的專家學者及校長們開立書單,共分為文學、藝術、歷史、自然科學等四類書籍,進行分齡規劃,預計各校可獲贈千餘冊圖書,首要的課外讀物將預計於9月28日開始進入校園。在圖書空間的建置充實設備,經申請、審核後實施。
廣達《游於藝》~小牛仔感恩大繪
而最困難、也最需要時間與方法的「藝術治療課程」,也是第三階段的長期計畫,基金會同仁為了這項不只預算或人力就可以解決的任務,特別成立專案小組,前往災區實際去觀察感受災區的問題與需求,與學校當局面對面溝通,瞭解這一群目睹親人、同學、家園失離,天人永隔的殘酷畫面的孩子,「我們能用什麼方法,真正幫助並解決他們的問題?」
我們決定在今年底前先以嘉義縣為起點,啟動廣達《游於藝》小牛仔感恩大繪,預計於今年10月開放徵選學校及藝術家志工共同參與,省思大自然水土保育觀念的重要性,以藝術創作及巡迴展覽的方式,運用「牛」與台灣社會的依存關係,且又親切、樸實、任勞任怨,一如台灣人一步一腳印的踏實、執著、又可愛的形象,讓孩子們在自然不教條式的接觸下,願意打開心防與牛對話,透過圖畫、文字的表達與以藝術志工的帶領下,讓小牛傾聽他們的思念與不捨,讓小牛替他們說出心中想感謝的話…。
當校園的鐘聲響起,教室裡的笑聲四起,當我們再聽到這些聲音的時候,
會覺得好美!好感動!
當各地災區的掌聲響起,取代了批評聲,謝謝聲取代了指責聲,
阿兵哥與志工們,似乎人人都成了活菩薩,好令人尊敬。
那一夜,是台灣人的歷史共業,如何救災、救急,我們都在學習!!
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祈福 謝謝大家!
本次計畫特別感謝聯合報系捐贈一萬冊圖書及遠流出版社、特力集團-特力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家扶基金會、FUN 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由於您們的參與,讓台灣的下一代更具競爭力,贏得更漂亮!
廣達集團

董事長 林百里

副董事長梁次震 敬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