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圖:花蓮縣副縣長張志明(右4)、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右5)、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局長吳淑姿(右6)與台灣入選的三位藝術家,一同出席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記者會。

(本報訊)文建會主辦的「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2009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將自10月1日至11月1日,於花蓮縣文化局園區展開。這項兩年一度的國際盛事,今年正好累積百件向國際徵件的石雕作品,在帶動民間創造藝術風氣之餘,也藉由辦理國際戶外創作營促進文化交流。

活動記者會於今(14)日下午在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行,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花蓮縣副縣長張志明、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局長吳淑姿均親自參與,向國人說明「2009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的活動內容,並邀請民眾深入體會花蓮藝術造鎮的成果。而今年入選國際徵件展的三位台灣藝術家李紫晴、鄧善琪、向光華,也出席分享創作的理念。

文建會以「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活動」為主題,多年來輔導各縣市辦理具特色的國際文化藝術節,以落實藝術扎根、均衡區域發展、拓展國際交流。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表示,每兩年一屆的花蓮國際石雕藝術節,至今已舉辦第八屆,累積不少藝術創作的能量,於增加在地連結性之餘,也促進國際文化的交流。

而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的重頭戲──戶外石雕創作營,今年的徵件紀錄再創歷年新高,計有57國、290位藝術家報名初賽。經過國際評審與模型複審,有哥倫比亞、塞爾維亞、韓國、義大利……等8國,共12位藝術家入選,交織出石雕藝術節多元精采的內容。洪副主委認為,透過每屆向國際徵件的作業,不僅讓台灣藝術家走向世界的舞台,也吸引國際知名藝術家參與此盛事。

2009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以「雕塑印象」為主題,規劃「雕塑印象主題展」、「地方特色展」與「開放式學習營」等三大主軸,增進民眾了解國內外雕塑藝術的發展脈絡及文化淵源,並與花蓮縣現有的石雕藝術發展做連結,具體呈現石雕藝術宜古宜今的時代特色。

曾獲文建會「2005年福爾摩沙藝術節」全國評比為最優縣市,同時為觀光民調中到花蓮必看的三大節目之一。花蓮縣不僅是石雕藝術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櫥窗,更因累積上百件傲世之作矗立於壯闊的洄瀾山海間,
而建構出石雕城市的新天地。

自1995年辦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以來,花蓮縣已累積豐厚的石雕創作實力,也為當地觀光產業、文化藝術帶來不容忽視的經濟效益。而在大山大海的自然環境下,也培育了一群以生命與情感投入的石雕藝術創作者,藉著今年將累積至上百件國際性石雕作品之際,歡迎民眾一同前往花蓮,見證發展石雕藝術歷史性的一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