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德教授80大壽音樂會



圖:李淑德教授80大壽音樂會記者會
Maestra Sylvia Shu-Te Lee’s 80th Birthday Concert
【本報訊】台灣小提琴教母李淑德教授今年9月適逢80大壽,她的得意門生包括林昭亮、胡乃元、陳太一、辛明峰、施維中、卓涵涵等人都專程返國,以音樂會的方式為老師慶生,表達對恩師崇高的敬意。
李淑德教授80大壽音樂會9月12日在她故鄉屏東的屏榮高中江來館首演,接著1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屏東場由屏東縣政府與財團法人屏東縣文化基金會主辦,台北場由傳大藝術主辦。屏東縣長曹啟鴻非常重視這次的演出,並以李淑德教授的成就為榮。屏東縣政府特別安排在9月12日下午場音樂會後不清場,接著舉辦一場【林昭亮小提琴大師班】,開放旁聽,以嘉惠音樂學子。
參與此次演出的李淑德海內外三代門生包括小提琴家林昭亮、胡乃元、簡名彥、蘇正途、陳太一、蘇顯達、趙婷、鄭俊騰、陳幼媛、辛明峰、孫巧玲、陳沁紅、紀珍安、蕭悅伸、歐陽慧剛、施維中、蔡菁秀、傅瑋亭、周郁芝、余道昌、張雅晴、盧佳君、余道明、董子維以及低音提琴家卓涵涵。音樂會由蘇正途(兼小提琴)、許瀞心、辛明峰(兼小提琴)分別擔綱指揮,李淑德門生節慶樂團伴奏。葉綠娜、鄭俊騰、陳沁紅主持。此次演出的曲目包括:賽茲:G大調第二號學生協奏曲,作品13;阿柯烈:a小調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皮亞佐拉(米羅奈編曲):《遺忘》《自由探戈》;韋瓦第:b小調四把小提琴協奏曲,作品3-10,RV580;薩拉撒特:《納瓦拉》為雙小提琴與弦樂團,作品33;薩拉撒特(米羅奈編曲):卡門幻想曲,作品25(台灣首演);毛瑞爾:A大調為四把小提琴與管弦樂團的小交響曲,作品55(台灣首演);費歐柯:快板;波姆:《無窮動》。
李淑德教授於1929年9月15日生於屏東市。1953年師大音樂系畢業後,前往美國新英格蘭音樂院修習7年,1964年10月23日新英格蘭音樂院畢業,取得小提琴碩士學位歸國,成為台灣第一位小提琴碩士。
1965年7月,任教於師大音樂系,並不辭辛勞、南北奔波,主動找尋有天份的孩子,細心栽培,造就出許多國內外頂尖的小提琴演奏家,包括林昭亮、胡乃元、辛明峰、蘇顯達、鄭俊騰、陳太一、高慧生、侯良平、簡名彥、施維中、蘇正途、吳庭毓、陳沁紅…等,可以說桃李滿天下。
此外,由於她認為「合奏」對於演奏者是不可或缺的訓練,提供了在眾人面前演奏的場合,而且好玩,花樣也比較多,因而積極投入管弦樂團的訓練,包括:台南3B兒童管弦樂團、台中少年兒童管弦樂團、中華兒童管弦樂團、華美青少年管弦樂團、中華少年管弦樂團、師大附中管弦樂團,對於台灣樂團的發展及素質的提升,貢獻良多。
她認為讓學生在玩樂、愉悅的氣氛中學習,效果遠勝於制式化的教學。「激發學生的潛能,讓學生做自己的教授」,這就是她的教學中心思想。
1981年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音樂系講學、研究。 1995年,從師大屆齡退休。至今仍誨人不倦。李淑德認為,教學是自己一生的職志和生命,必須堅守崗位直到最後一刻。
已故的音樂家許常惠先生讚揚李淑德教授是「台灣小提琴音樂之母」;1968年美國美藝四重奏(Fine Art Quarter)特別頒發弦樂獎金褒揚其教學;1993年李淑德教授獲頒台美基金會人才成就獎;而其母校屏東女中(1992年)、新英格蘭音樂院(1989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2004年)也先後頒發傑出校友獎給李淑德教授,可說是實至名歸。
李淑德教授80大壽音樂會台北場門票由兩廳院售票系統發售,詳情請洽傳大藝術(02)2771-5676,網址:http://www.arsformosa.com.tw/。屏東場採索票入場,由於民眾反應十分熱烈,門票已被索取一空。

演出曲目&人員
賽茲(李和莆編曲):G大調第二號學生協奏曲,作品13
指揮╱辛明峰 小提琴/林昭亮、簡名彥、陳太一、紀珍安、盧佳君、余道昌
阿柯烈(李和莆編曲):a小調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指揮及獨奏╱辛明峰
皮亞佐拉(米羅奈編曲):《遺忘》《自由探戈》(為四把小提琴及一把低音提琴)
小提琴╱施維中、歐陽慧剛、傅瑋亭、周郁芝(中辣隊) 低音提琴/卓涵涵
韋瓦第:b小調四把小提琴協奏曲,作品3-10,RV580
指揮/蘇正途 獨奏╱胡乃元、余道昌、盧佳君、董子維(幼齒隊)
薩拉撒特:《納瓦拉》為雙小提琴與弦樂團,作品33
指揮/辛明峰 獨奏╱林昭亮、蘇顯達
薩拉撒特(米羅奈編曲):卡門幻想曲,作品25(為四把小提琴及一把低音提琴) (台灣首演)
小提琴╱胡乃元、辛明峰、孫巧玲、陳沁紅(牛隊) 低音提琴/卓涵涵
毛瑞爾:A大調為四把小提琴與管弦樂團的小交響曲,作品55(台灣首演)
指揮/許瀞心 獨奏╱林昭亮、簡名彥、陳太一、鄭俊騰(老薑隊)
費歐柯(李和莆編曲):快板(齊奏)
指揮/蘇正途
齊奏/林昭亮、胡乃元、趙婷、鄭俊騰、陳幼媛、陳沁紅、蕭悅伸、歐陽慧剛、蔡菁秀
波姆(李和莆編曲):《無窮動》(齊奏)
指揮/蘇正途
齊奏/林昭亮、胡乃元、趙婷、鄭俊騰、陳幼媛、陳沁紅、蕭悅伸、歐陽慧剛、張雅晴 演出者╱屏東場:屏東縣仁愛國小音樂班
黃名瑋、溫邦翔、 陳磯法、吳青頻、李采蓉、蕭寓名、陳乃齊、
紀承宇、韓宜汶、謝沐仁、江得維、丘珮琦、吳珈誼、林戈九 (高雄市五福國中)
台北場:接力大隊
歐陽慧剛、巫明俐-歐陽兆彥、歐陽兆威(以上親子檔),
鄭俊騰-鄭于軒、鄭于家(以上父女檔),
陳幼媛-高百慧、趙婷-李安安、蕭悅伸-蕭宇晴、劉姝嫥-林芊彤(以上母女檔),
傅瑋亭-董宇光(以上母子檔),
陳月童、鄭荃心、楊承勳、林世宗、蔡衡、郭庭瑋、吳帛翰、陳師由、李萌


PROGRAM
SEITZ (arr. Hope, Lee)Student Concerto No. 2 in G Major, Op.13
ACCOLAŸ (arr. Hope, Lee)Violin Concerto No. 1 in a minor
PIAZZOLLA (arr. Milone) Oblivion
Libertango
VIVALDI Concerto in b minor for Four Violins, Op.3, No. 10, RV580
SARASATE Navarra for Two Violins and Orchestra, Op. 33
…...…........……………….INTERMISSION……………………………..
SARASATE (arr. Milone) Carmen Fantasy, Op.25
MAURER Sinfonia Concertante in A Major, Op.55, for Four Violins and Orchestra
FIOCCO (arr. Hope, Lee)Allegro
BÖHM (arr. Hope, Lee)Perpetual Moti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