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民俗村點土成金 惠來惠美糾葛不清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23台北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1)日針對「台灣民俗村點土成金,惠來惠美糾葛不清」,由羅致政幹事長、立法委員陳素月與彰化縣縣議員李成濟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觀光資產被摧毀,遊憩園區申請變更為「惠來產業園區」,背後暴利百億元,卻隱藏著錯綜複雜的政商利益糾葛。包括園區面積52公頃,卻僅申請開發29.3公頃,刻意規避中央環評審查30公頃門檻;且縣長王惠美的先生周明亞是否在開發商公司擔任職務等種種疑點,請彰化王惠美縣長應說清楚、講明白,讓彰化縣民知道真相。

羅致政委員指出,彰化保存許多台灣傳統建築、許多彰化人共同回憶的台灣民俗村,因為經營不善荒廢,20198月還維持原有樣貌,20203月開始園區被大規模摧毀、拆除,今天已經夷為一片平地。台灣民俗村幾經轉手後,現任地主與開發商正準備向彰化縣政府申請變更為「惠來產業園區」。原遊憩用地購入價格每坪11458元,若變更為產業園區,參照附近花壇工業區平均單價,實價登錄一坪15萬元以上,未來獲利十幾倍,總金額高達百億。這種點土成金的情況正準備要發生,過程中卻出現了很多疑點,什麼樣的力量,要讓遊憩用地變產業園區?有什麼特殊能耐?跟縣長又有什麼關係?

陳素月委員說明,目前工業用地很欠缺,若園區適合開發為工業用地,實際面積52公頃的台灣民俗村,為什麼只申請開發29.3公頃?明顯是要迴避中央環評審查門檻,依據環評法規,30公頃以下可由縣政府自行決定,不須送中央審查,這過程啟人疑竇。

又,八卦山是需要保護的地區,不適合大面積開發,最近才有光電廠商申請開發被駁回,而此案的大面積開發,彰化縣政府竟要讓他進行程序?附近對外交通不便,未來開發為工業區後,大貨車、貨櫃車進進出出,對當地環境、交通影響很大,道路負荷不夠,這一切都違反常理。

開發商、地主購入價格為每坪11458元,當地工業區實價登錄每坪15萬元以上,若變更成功可望獲利百億,更讓人懷疑有官商勾結。請主政的彰化縣政府、王惠美縣長應出面講清楚,為什麼要讓這樣的案子進行審查?

彰化縣李成濟議員指出,台灣民俗村在三十幾年前找遍了台灣建築工匠、師傅,才建立起全台灣保存大面積傳統建築最完整的園區,慶豐城牆的雄偉壯觀卻被摧毀,彰化人看到是心痛又心碎,也是台灣傳統建築最大的損失。過去在議會一再質詢開發商、地主是縣長招商來的嗎?王惠美縣長卻拒不回答。經過我們調查,看到開發商、地主與王縣長關係密切,都是她長期的金主。縣長的先生周明亞,更是開發商與地主之一的金可集團總裁特助。且王縣長上任不到一年,就摧毀台灣民俗村、申請變更為「惠來產業園區」,更讓我們質疑縣長與開發商、地主間的關係,請縣長出來說明清楚。

羅致政委員質疑,從13億元變更後將達一百多億的惠來產業園區,值得各界檢視,包括是不是迴避中央環評審查?開發商、地主與王惠美縣長之間的關係為何?王惠美縣長的先生有沒有在此公司任職?點土成金、獲利百億,背後的種種疑點都請王縣長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