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選舉就是民防指揮官的選舉:對抗中國武力威脅,縣市首長責無旁貸」記者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4台北  

今(4)日上午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台灣社、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台灣民主創新協會秘書長吳建忠、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潘威佑於立法院召開「地方選舉就是民防指揮官的選舉:對抗中國武力威脅,縣市首長責無旁貸」記者會,會中指出中共武力威脅危機日益升高,年底選舉已不只是與國家安全無關的地方選舉。若政治人物沒有清楚的敵我意識,將淪為中共的統戰工具。中共統戰沒有分中央地方,當中共明白表示絕不放棄武力犯台,不分中央或地方,「抗中保台」已成台灣所有政治工作者的義務!

主持人陳俐甫教授首先發言指出,自從中共二十大,習近平邁向第三任期後,就沒有人可以再壓制他了。不論是在南海、菲律賓還是台海問題,習近平在亞洲事務跟台灣議題上,都是採取激烈的武力威脅手段,明確表示不會放棄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對台動武將是其選項。美國軍情高層指出習近平下令解放軍在2027年前做好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準備,而台灣準備越充分,中國正式入侵的可能性就越下降,因而九合一選舉將是台灣全民國防意志的展現。根據民防法第三條,地方首長就是民防指揮官,戰時就是總隊長,因而地方選舉其實跟國防硬實力有直接的關係,市區電廠、水廠都是國防軍事賴以為存的後援機制,民防首長的應變失當或是刻意進行錯誤指揮,都會直接妨害國軍調度與造成市民混亂。此次記者會就是希望喚起國民對於地方選舉的重視。地方事務跟國家、國際事務有關,美韓國防會議上指出台海有爆發戰爭可能性,如果無法展現捍衛台灣的決心,將會加深台灣的危險,因而此次地方選舉有國際安全層級,將涉及台灣的生存權。

羅致政委員表示,中共二十大後,國際社會把焦點放在中國對台政策上,重點是中國會否對台動武。不論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海軍司令部部長還是媒體專家分析都指出,中國可能加快對台使用武力,而台灣面臨威脅時傳遞什麼訊息跟能力,將受到國際關注。此次的地方選舉,國際將會根據選舉結果,解讀台灣人民做了甚麼選擇,地方選舉由親中政黨贏得勝利,將對台灣十分不利。

烏克蘭戰爭後,也讓人檢視,台灣的後備民防做好準備沒?烏克蘭的經驗教訓是,烏克蘭透過巷戰捍衛自己國家,美國不斷跟台灣溝通希望強化後備戰力,達到全台作戰,不只是戰爭,而是能嚇阻中國武力,只要台灣人民有捍衛台灣的決心,就可以嚇阻戰爭的發生。台灣更需要能因應可能軍事衝突的民防指揮官,並用於檢驗所有候選人。新北市有400萬人口,是全台戰力的6分之1,不論從土地或面積,從這角度檢視侯友宜是最基本標準,希望侯友宜不要迴避問題。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強調,這三年兩岸關係最重要的議題是,武漢肺炎、俄烏戰事跟中共二十大,涉及疫情、軍情跟選情,國防、心防與民防。不投降同意書,民進黨六都候選人都有簽署,國民黨卻只有一個市議員候選人簽,六都首長沒有人簽,蔣萬安說簽這個是白癡問題,柯文哲更覺得簽這個很無聊,但從俄烏戰事就可以看出首都市長的重要性,如果基輔很快投降,沒有抵抗意志,就沒有總統澤倫斯基後續指揮民眾奮勇抗敵。在桃園,張善政在評論跟政論節目觀察都可發現,這位前政委、前行政院長,卻沒有說清楚中國公司董事的問題,說不清跟中國小黨關係,到處兼職,對對岸專制採取肯定態度,對抗中保台只說是跟風。四年前韓國瑜效應有中國影響,這次選舉中國一定有角色,這次選舉是個照妖鏡,看清楚親中候選人,抱中國大腿的嘴臉,將台灣地方民防交給他們要如何安心?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指出,從俄烏戰爭看到全民國防,是台灣面對中國威脅的重要一環。柯文哲面對曹興誠董事長的黑熊學院,竟然是諷刺不屑的態度,如何面對全民國防,而前副市長黃珊珊的立場跟態度又是甚麼?蔣萬安、江啟臣阻擋因為怕得罪中國,讓國會無法達到共識,不敢加入跨國議會抗中聯盟IPAC,沒有資格當立法委員,更別說是地方首長。雙北在發展城市外交上在六都表現是倒數,表示雙北不在意國際城市外交,不在意國際外交,台北只在乎兩岸互動,新北八年更只有增加2個姊妹市。

新竹市是台灣科技重鎮,如果未來首長對中國入侵沒有戒心,甚至跟中國有千絲萬縷關係,是否能安心交給這樣的候選人,會否門戶大開,引清兵入關? 

台灣民主創新協會秘書長吳建忠認為,中國如何操縱2018選舉,手法並不讓大家陌生,美國11/8期中選舉,美國國內有很多分歧,但對中強硬與反中滲透都是參、眾兩院候選人的共同政見,台灣11/26選舉,但台灣卻有反獨促統的暗通款曲。中國在二十大預祝國民黨11/26取得勝利,更有十年的統戰成果發表,這不只是中國的一廂情願,有多少成果是地方首長或對中國情懷有濃厚因素的人投懷送抱,即使是台北市,蔣萬安跟黃珊珊對雙城論壇都模擬兩可,侯友宜對兩岸問題閃避,雲林張麗善不僅沒有閃躲還可接受一國兩制,柯文哲還要兩岸一家親閃躲,張麗善卻連演都不演,應該檢視統戰成果中到底出現台灣那些人配合。

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潘威佑表示,站在教育立場,目前民防手冊只有28頁,一個里長一年做四次民防,顯示民防法要大修。人不自助誰助你,民防教育可以搭配公民教育讓學生老師了解,民防要落實在教育生活與整體環境,隔壁有欺負的敵國,內有內敵,外有外患,呼籲政府修民防法,不要只有萬安演習就沒了,一點緊張感覺都沒有,很危險,溫水煮青蛙,審思民防法有修法必要。

最後主持人陳俐甫教授總結說,應該要進行民防法修法,對地方首長兼任的民防指揮官怠墮失職,要課以刑法內亂外患罪,戰時則適用陸海空軍刑法,縣市長當選人才會在中國犯台之時戰戰兢兢,不敢成為內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