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茵驚爆信用卡契約藏隱情 銀行用霸王條款開個資外洩大門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3台北  

                圖:信用卡契約問題  林楚茵質詢黃天牧----委員提供

 銀行成個資外洩幫兇?立委林楚茵驚爆2民營銀行、1公股銀行,信用卡定型化契約透過模糊的文字取得消費者授權,廣開個資外洩大門。

今天上午立委林楚茵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提到,金管會明文公告《信用卡定型化契約範本》、《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銀行局也將信用卡約款列為查核重點,信用卡發卡銀行收集卡友個資,使用上都應該與發卡業務相關。

但是林楚茵近期就收到銀行信用卡契約變更通知,要求消費者「同意銀行將卡友及保證人個資及往來資料,提供給銀行有往來之機構」,並列舉相關機構包括LINE、FB、IG等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如果不同意修正將終止契約。

進一步調查更發現,還有其他民營及公股行庫,在約款中用模糊、不明確的提供予「其他與本行有業務往來之機構」、「受銀行委託處理事務之委外機構」等文字,使用霸王條款濫用個資。

林楚茵認為,銀行應該保障消費者個資安全,不應成為個資交易中心。不論是清潔、物流或其他與提供個資目的無關的人都能透過銀行取得消費者個資,等於提供詐騙集團一個個資大盤商,銀行開個資外洩後門,幫助詐騙集團廣開竊取大門。

金管會黃天牧主委對此表示,個資的使用應該給予客戶選擇的權利,要開放哪些單位利用,一切都要很明確讓消費者知道,不能因為消費者不同意銀行使用個資就終止契約,金管會將盡速盤點調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