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景勃先生辭世,享耆壽九十九歲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9台北報導】=


長子盧淦金懷念父親

古稀黨精忠,百齡生活家!

  省立高雄中學偉大的老校長王家驥,有句流傳頗廣的台語名言,說道是:「囡兒不孝,父母長壽」!我的爸爸活到了九十九歲,也算是百齡壽星了,他有三個兒子、個孫子(兩個孫子在身邊,還有兩個在國外),非常慚愧的是,身邊的兒孫中,只有我這長子最不孝順,莫非對父親的長壽也有點沒有貢獻的貢獻,像佛家所說的「逆增上緣」?但願可以是吧!

  「子女不孝,父母長壽」的道理其實說來非常簡單,那就是子女沒有把父母伺候照顧得很周到,作父母的為了生活只好事事都自己來,沒有子女提供的「飯來張口、水來濕手」的方便舒適,只好自己操辦柴米油鹽穿衣吃飯,要操心要費力,要傷腦筋,要不停的動,自然而然的心力體力就磨練得健朗起來了。如果子女太孝順,作父母的什麼也不用動,只等著一日三餐好菜好飯,也許還有外佣隨侍在側端水送茶、陪著散步按摩捶背、洗衣洗腳,老人家什麼動的機會都沒有,不老也變老了,不退化也必退化了!

   ‧愛寫春聯、樂此不疲!

  我的老爸就是「幸運」的前者,過去二三十年的老年生活中,基本上是生活自理得非常好,次子三子和兩個孫子對老人家不時有些關懷照顧,慚愧的是我這長子,惟一表現孝心的是,每年到了歲尾年頭的時候,就到和平東路的國泰紙業公司去買兩三千元的洒金萱,讓老爸寫大批春聯讓我去送給喜歡的親朋好友。

  老爸從他二十歲以前就常寫春聯,整整寫了七十多年,而且一筆閣體的書法愈寫愈好、筆力遒勁,飽滿墨濃,最常寫的聯文是:「五湖寄跡陶公業、四海交遊晏子風」、「忠厚留有餘地步,和平養無限天機」、「忠厚傳家遠、詩書繼世長」,老爸有兄弟十人,就以這副對聯的十個字作為排行,老爸行二,所以字錫厚。我家是以金木水火土五行排行,老爸這輩是金所以是錫,我這輩是金生水,所以譜名應該是金生水的淦。

  過去的這幾年,除了以上幾副最愛寫最常寫的傳統對聯外,因為我有不少朋友是基督徒,而市面上卻幾乎沒有基督徒的對聯可用,因此我就上網找了些基督教的春聯請老爸寫,因為很新鮮很特別,拿到這春聯的基督徒都很喜歡貼在門上成為一大特色。老爸也樂於寫「神愛世人」!

  此外老爸還寫了一些方塊的「春」、「喜」、「發」和濃墨淋漓龍飛鳳的斗方大「發」字送給親友尤其是作生意的人家大家發財!

   ‧參賽得獎、開班授徒!

  因為年紀愈大毛筆字愈蒼勁有力,他的孫女兒們就常留意各縣市有舉行書法比賽的文化活動,慫恿他去投件參加,不時還會得獎還有點獎金而欣喜不已!

  由於老爸每天早上準時到股票市場「上班」看盤,中午收盤以後和朋友吃吃飯聊聊天就回到民生東路圓環的三民圖書舘看完所有報紙才回家午睡休息、成了固定習慣。

  有一年三民圖書舘舉辦大家寫春聯活動,老爸看人寫毛筆字不禁見獵心喜,就跟活動中心主任說,「能不能我也來寫寫看」?主任看老先生九十多歲了還興緻勃勃,就說好啊,您會寫字嗎?想不到字一寫出四座大驚,主任馬上請他再寫一副因為他要帶回家自己掛。

  不僅如此,那主任還如獲至寶的問「老先生住這附近嗎?有沒有空請您在這活動中心開一個書法班,教教這裡的民眾寫寫毛筆字」?「當然好呀!我什麼都不多就是時間多,每天都有空」!

  於是書法班就正式開班了,老老少少共有三十多人報名參加,每到上課時間同學們就帶了筆墨作業來認真上課,一個個把習字的作品拿給老師批改,然後非常珍惜的把老師改過的作業帶回去給家人看,上課有好幾個月時間,後來因為活動中心的預算問題班才停了!

   ‧魯南蘇北、三家渡台!

  我們盧家是蘇北海州人,民國三十八年避秦來台的一起有李、唐、盧三個家族,共有約十多人,都有親戚關係,隨著國軍裝甲兵學校一起來台,後來開枝散葉各自發展,最早來台的李家星石公在司法界貢獻卓越,其次是魯南籍的唐氏立生公在政府財政部門負重要責任,我們老爸自退出軍旅後就投身中國國民黨基層黨務工作,兢兢業業深入民間作「為人民服務」的社會工作。這三大家族從來台時的各有一位老者的兩代,發展到現在的老成凋謝,都已經是四代同堂或五代同堂,人口有一兩百口了,由於三家發展路線不同,平時甚至鮮少往來,有些晚輩甚至都不認識了!

  有段時間曾經想過,這渡台三家本來是連理枝,不應該就此四散而去,應該組織一個「渡台三家避秦聯誼會」,一年半載的聚會聯誼一下,但是各忙各的,有心者無力有力者無心,迄今毫無動靜不禁令人心憂!

   ‧古稀忠黨、至不渝!

  回頭話說老爸一生,從沒建過豐功偉業,也從沒經過大風大浪,一輩子從一而終的,只是一個中國國民黨的精忠黨工,不管國民黨是一帆風順乘風破浪,或大風大浪驚濤駭浪,他永遠是忠貞不二,只認國民黨,與國民黨同生共死!冥冥之中似有定數,就在他九十九歲生日以後不久,他得到了中國國民黨遲來的肯定,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表揚他是位入黨滿七十周年的績優黨員!

  說起他的忠黨愛國忠貞不二,親友之間無不盡知而且歷歷在目。說起選舉,他品頭論足對所有候選人的優點缺點長處短處無不知之甚詳如數家珍。但是到了投票的時候,他投誰?當然是投國民黨裡最好的一個,或國民黨小組裡指定的候選人!從沒有投錯過、從沒有跑票過!如果國民黨多一些像老爸這樣忠貞不二的黨員,那會有今日慘局?

  每到選舉造勢的時候,常聽老爸問兒孫,你們今天忙什麼?今天郝龍斌有造勢活動啊,不去參加一下?

  不管年輕人有沒有興趣,九十多歲的他老人家,下午就拿著小國旗和「老伴」一起去搖旗吶喊到聲嘶力竭了!有沒有用,他不管,他只是支持國民黨的候選人!

  國民黨有沒有把這些忠貞老黨員放在心上?有多少國民黨的高幹、主席,糟塌國民黨、出賣國民黨、把國民黨的黨產白白送給心狗肺的邪綠政客自己卻仍高幹我自為之的時候,他老人家都看得很清楚,他恨,但他仍然支持中國國民黨,不然又如何?不然支持誰?

   ‧百齡壽星、生活專家!

  除了古稀忠黨至死不渝外,老爸最了不起值得一提的是,他能成為百齡壽星都是他自己從日常生活中修來的。

  他不講究山珍海味名饌珍饈但他很重視飲食健康。每天早上他吃十穀粥一大碗,還吃蒸地瓜、烤地瓜、喝茶。

  有人說喝茶不好,不如喝白開水,但是老爸每天一起床就泡茶喝,喝了一輩子,喝到九十九,全沒有三高。

  在我老媽過世老爸還沒找「老伴」的時候,老爸就每天自己燉十穀粥,有次我去看他,問我吃不吃十穀粥?我說吃吃看,一吃大驚,怎那麼香,就請他裝一盒讓我帶去給卡拉OK的朋友嚐嚐,所有人都驚為天物,問在那裡買的,怎麼有這麼好吃的東西?其實都只不過是老人家自己煮的!

  老爸愛吃蘿蔔,最愛吃生的青蘿蔔,認為比人參還有益健康,每次在市場看到青蘿蔔,就買一大堆,給我們兄弟三人每人一包,他自己一包,就當水果吃,過年過節家人聚會打牌時一定準備一大碗生蘿蔔一下就吃光了。

  他看報紙很注意健康知識和保健食物,報上說綠藻有用他就把報紙剪下來分贈家人。保健學者齊固力有個健康學說他就到處不厭其煩的轉述。他喜歡和晚輩攀談聊天,立法院立委們說些什麼重點是什麼他都記得很清楚,雖然他講話有濃重的山東口音,年輕人不大聽得懂,但他照講不誤不嫌重複,年輕人都欣賞他的清晰思路表達熱誠!

  他是一位克勤克儉省吃省用的生活家,年輕時騎腳踏車上班,後來騎摩托車,極少搭計程車,都為了替小孩子省點教育費,他認為我們沒田沒產,惟一的出路只有讀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