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津鈴:衛福部排除醫事學歷採認,卻又不協助爭議案件


(本報訊)「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於一百年一月六日修正施行,限制採認高等學校學歷並排除醫療法所稱醫事人員相關之學歷。台聯立委葉津鈴表示,過去相關的爭議案件都是由衛福部協助認定,但是自去年十月蔣丙煌上任之後,衛福部態度改變,以學歷採認為教育部主管業務,不願協助認定,以至有爭議的系所學歷採認,延宕半年遲遲無法核定,影響民眾權益至鉅。
    立委葉津鈴表示,近日接獲民眾陳情,其取得中國廣州之中山大學工商管理心理學之碩士學位,自去年10月申請學歷採認,經過半年,教育部遲遲未能核定。經向教育部了解,原來教育部行文給衛福部,請衛服福部協助認定「工商管理心理學」是否屬於醫事人員中之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之相關學歷。半年來多次公文往返,教育部總以這是教育部主管業務,希望教育部自行向相關醫事學會請求協助判斷,不願意做可否之認定。
    立委葉津鈴表示,醫事人員的養成,涉及實習醫院的容額限制,為避免資源稀釋及本國生受教權受損,不開放大陸地區醫事學歷的採認,因此,在眾多專技人員之學歷採認,只有排除醫事人員一項。當初,衛福部極力要求,與當時教育部政策意見不同,但經過三年之後,衛福部卻不願協助認證,這如同是過河拆橋。
    立委葉津鈴表示,從一百年實施以來,相關的爭議案件,教育部都是行文給衛福部來協助認定,但是自去年十月蔣丙煌上任之後,部長換人,衛福部態度就改變。這不僅顯示馬政府的部會橫向聯繫失能,也顯是馬政府缺乏依法行政觀念,人亡政息。這種長期延宕,遲不採認,不僅讓民眾的權益受損,也讓民眾陷入遲遲等不到結果的煎熬中。葉津鈴表示,倘若是大陸學歷採認,各部會都認為是燙手山芋,不願負責,那不如就廢除中國學歷的採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