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馬關條約120年,重新審視台灣與中國關係

              (本報訊)立法委員周倪安今(4/17)日表示,今天是馬關條約締約120年紀念日,台灣人應該重新審視台灣與中國關係,並勇敢追求獨立自主的未來。

周倪安指出,1895年對台灣人而言,是恐懼害怕的一年。當時的台灣人面對不確定的未來,確實深感惶恐。原本,在大清帝國的暴虐統治下,人們即隨時充滿不安與害怕。此外,由於貪官汙吏與苛捐雜稅,迫使台灣人民不斷起義。這是當時台灣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的原因。然而,台灣人如何面對日本帝國呢?周倪安說,從早期激烈的抗日運動就可以了解台灣人如何英勇的反抗另一個異族

周倪安強調,1895年的割讓在現代膚淺的中國民族主義者的觀點竊占。然而,馬關條約卻是根據國際法訂定的正式合約。當時,歐洲國家與國際社會都承認該條約的效力。中國人由於不願正視歷史,遂透過文字操弄將問題推給二次大戰失敗的日本,做為逃避的手段。然而,在西方強權政治下,當時的日本卻是小心謹慎地運用國際法以確保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比較今日中國人的玩弄文字,當時的日本卻已知道用國際法保護自己,差別何止千里?

周倪安認為,誠實面對現實的世界,或許還可找到生存之道。就以昨日周倪安質詢亞投銀事前有無評估為例,財政部長、經濟部長與央行總裁先是滿口說有,後來才改說六月才要評估未來是否加入。以這種敷衍態度在面對這樣大的國際事件時如何過關?

周倪安再次表示,據說李經方代表大清帝國割台時曾對樺山資紀表示台灣是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雖然,我們不知這一句話的真實性如何。但是,根據可靠的史料,我們知道李在交接過程如何草率,反倒是樺山想要根據國際法認真辦理交接。不過,從那時起,台灣與中國就無瓜葛。二戰後,麥克阿瑟根據聯軍統帥艾森豪命令發布一號命令,令蔣介石軍隊到台灣解除日軍武裝。可是,台灣主權還在日本手裡。1952年,日本於主權恢復時方根據已經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棄台灣主權。1995年,時值馬關條約一百年,台灣社會舉行大型研討會,已將這歷史問題釐清,同時舉辦大型群眾運動告別中國。
周倪安再次強調,1895年時清國光緒皇帝認為割台會失去民心。我們可以了解光緒在意的是中國的人心。台灣既已與中國無涉,許多人對中國獻媚已屬叛國行為。此外,中華人民共和國更無權對台灣人的事務說三道四。須知,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的種種謀略都是想恢復帝制中國(Imperial China)的榮耀,屬帝國主義行徑。當然也是想重新奴役台灣人民。台灣人自應奮勇抵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