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鐵共構(440)新聞眉角


相片:【法律小百科—生活篇】
若可證明所傳述之他人私下言行屬實,縱使會影響他人名譽,是否仍不觸犯誹謗罪?

有些民眾可能會誤認為,誹謗罪僅禁止散播足以影響他人名譽之不實謠言,因此只要是明確屬實之事項,縱使對他人名譽有不利影響,亦可任意傳播。

事實上,刑法第310條第1項對誹謗罪之定義為:「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為誹謗罪」而未規定「以傳述不實者為限」。且同條第3項更規定:「對於所誹謗之事,能證明其為真實者,不罰。但涉於私德而與公共利益無關者,不在此限。」因此,原則上只要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事項之傳述,均屬誹謗罪之禁止範圍,只有基於公益之理由,才能以「能證明其為真實」而主張不罰(仍有罪,僅不處罰)。相對的,如果是僅涉及私德之事項,縱使該事項為真實,將之傳述於眾者,仍可能觸犯誹謗罪之刑責。

例如,台北地方法院96年自訴字65號判決,處理壹週刊報導某藝人被包養,被害人不甘被誹謗而提起自訴之案件。相關被告雖主張其能證明所報導之事項為真實,惟台北地院表示:「自訴人並未從事與國家、社會或大眾之利益者有關的事務,報導所涉及者,又係其私人的感情生活,純屬私德…是縱令被告所述本件有消息來源提供資料而可信為真實…自不得依刑法第310條第3項前段…免責不罰。」進而拒絕被告所提之調查報導事項真實之主張。


無名小站:http://www.wretch.cc/blog/stacey3306/1424353

◆金溥聰走洪秀柱接
羅許基金會董事長許國文透露:基金會財產由8.74億變更為9.71億
第十五屆董事金溥聰辭仼由洪秀柱女土繼任,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一段65巷2號。(宜蘭地院103年度法登他字55第號 )主任楊雅淇2014,8,19發文:宜院嵩登字第39928號
http://hanreporter.blogspot.tw/2014/06/blog-post_5268.html
◆立委李貴敏董事(見圖)
律師出身的立委李貴敏(1959年12月11日),生於台灣,未婚畢業於政治大學法律系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碩士最近被選為時雨文教基金會董事其實基金會的ˊ新台幣貳佰萬元是由她所捐助以培養「國際觀、推廣國際教育文化及拓展國際交流」為宗旨

◆五千萬給李登輝
聞人許勝雄(金仁寶董事長)已將李連基金會清算完畢餘款5,189萬7,211元已全部移交給李登輝基金會

◆劉連煜夫妻檔
剛發表為期交所董事長的劉連煜教授與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是一對夫妻也是中興(台北)大學1983級法律系法學組的班對另一名同班同學陳春山曾任公視與華視董事長。當時華視總經理是名作家小野(本名李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