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柏雅【臺北雲】明年「公雲」煙消雲散變「私雲」


冠名權輕易就變成別人的,還收不到冠名費
北市府還要再砸1400
疊床架屋推更小眾的【臺北雲市集】、
【臺北企業龍騰雲】?

政府建雲=煙消雲散

(台北訊)去年網友就質疑臺北雲政策:「北市送免費雲端,民眾可享有免費 5GB 空間,企業則提供 10GB 空間」的新聞不切實際,網友認為「臺北雲」的定位不明且有與民爭利之嫌,果不其然去年630日才風風光光開始服務的臺北雲,僅一年的時間,北市府就在今年611日悄悄地在資訊局網站公布,自201471日起不再提供會員註冊,明年11日要將「臺北雲」的會員全數移轉給民間業者,等於宣告市府的「臺北雲」失敗,公家主導民間配合的計劃轉為民營!打著市府招牌所建立的公共雲個資,明年也將全數移轉到100%民間所有。政府建雲煙消雲散不說,還把冠名權喪失了。

【臺北雲市集】、【臺北企業龍騰雲】跟【臺北雲】打擂臺,且與民爭利

對於信任北市府公家單位金字招牌才來註冊的2萬餘會員來說(註),北市府根本就是拿他們當白老鼠(附件3),資訊局把「臺北雲」當成讓郝市長搶總統大位、搶開雲端支票的工具。更莫名其妙的是,北市府明明就看到臺北雲推出效果不理想,卻不去整合各局處能夠去識別化後的可用公有巨量資料數據庫讓民間享有市政雲端服務,還在今年1月讓資訊局另推出【臺北雲市集】、今年7月產發局另推出【臺北企業龍騰雲】來跟「臺北雲」中的【企業雲】打對台!更在臺北雲推出不到1年後,悄悄地拱手讓給民間企業了!周柏雅批評北市府挾著龐大公共資源又招攬了一群知名企業,不好好領導民間業者做一些市場上缺乏的網際網路應用服務,走到連資訊局新聞稿自己也承認失敗的主要原因是「與民爭利」。既然都創立臺北雲了,又不好好經營臺北雲。退出臺北雲卻又另起爐灶再把原來臺北雲也在做的企業雲改成其他2朵更小眾的【臺北雲市集】、【臺北企業龍騰雲】,且還從原本零出資變成花納稅人錢約1400萬元,簡直是白白浪費公家人力、物力,萬一這些朵雲又砸鍋,未來誰還會敢加入北市府的任何雲深不知處的浮雲計畫呢?

說好的5朵雲呢?看看高雄、紐約人家如何讓市民快樂雲遊的

當初【臺北雲】先推出「市民雲」、「企業雲」以及「開放資料雲」三項服務,之後再針對教育、健康領域提供雲端服務。市民也對此公共雲端服務寄予厚望,希望北市府能趕上紐約的Open Data把各種市政巨量資料,分門別類讓市民隨時容易取得北市府的巨量資料來做生活與商業應用。但就在臺北市府撒手不管臺北雲之際,同樣的合作廠商之一的華碩卻在本月宣布與高雄市政府合作,要以超大型雲端平台,為高雄30萬名師生建構全台第一個全方位城市教育雲,其中EduCase教育百寶箱,可提供高雄各級學校每位教職員50GB、學生30GB的雲端儲存空間,用以管理個人終身學習歷程。周柏雅表示,臺北雲當初推出企業雲、教育雲等應用服務就應該要著眼於【永續經營跟終身學習】,原本說好的5朵雲服務如今卻變成了北市府新聞稿中:「請各會員盡早完成資料備份作業。」周柏雅指出,如果臺北市的雲端應用真的是<超越日本與東京>般地蓬勃發展,那麼北市府拿「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做為政府不玩臺北雲的藉口還情有可原。但是新聞稿寫著不與民爭利、完成階段性任務卻又推出2個「類企業雲」給中小企業,不就是自打嘴巴?郝市長這幾年雲端服務沒弄成,還賠了夫人又折兵,連冠名權都永久沒了的話,就真的是太莫名其妙的雲消煙散且耗資快9百萬元的臺北雲市集也推出超過8個月了,產發局對會員人數、申請商家等資料還遮遮掩掩地不敢公開。郝市長推出這種硬拉幾家業者來衝場面只是政府自high的雲,還不如趕快把中小企業最需要頻寬與費率問題早日解決。

附件:
附件1 : 電腦故我在:臺北市送5GB雲端硬碟「臺北雲」,然後呢?
今天晚上辛苦一整天後,回到家打開FB,看到一個新聞,一看標題整個傻眼,感覺就是WTF,這標題是「北市送免費雲端最多10GB」,台北市政府到底在搞什麼?這種鳥主義也想的出來,到底為何會讓小弟生氣呢?詳因繼續看下去

附件2 :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臺北雲服務之會員將自10411日起移回原合作業者持續提供服務
資訊局已徵得華碩雲端股份有限公司、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同意,針對已取得雲端服務之會員可持續使用服務,並由該公司提供後續維護服務;另宏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之服務僅提供至1031231日止,請各會員盡早完成資料備份作業。

附件臺北雲、臺北雲市集、臺北企業龍騰雲雲端服務
【臺北雲】明年「公雲」煙消雲散變「私雲」頁面插圖
臺北雲201471日起不再提供會員註冊功能,服務期間到20141231日為止 
註:健康雲仍在營運,故不計入

附件4 : Nownews臺北市免費雲端服務 中小企業10G、個人5G

附件5 : 理財網新聞:宏、華碩助北市府推「臺北雲」,明年正式營運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f9ae8f5-0180-4d1f-bc26-5d89cf8f92d0
北市資訊局局長詹德存說明,「臺北雲」雲端應用計畫從推出到年底前為服務的驗證期,開放市民、中小企業與學校免費使用,預計明年11日進入正式營運期,除了繼續維持免費服務內容外,業者也將提供進階的付費服務。

附件6 : 中央社-華碩攜手高市府建構教育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