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民調證明馬國教徹底失敗 應立即停止

(本報訊)台灣團結聯盟於821-24進行全國性民調了解民眾對十二年國教的看法,台聯主席黃昆輝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調查結果:僅有12的民眾認為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的實施是成功的,高達63認為失敗。也有73.3%民眾認為家長學生不滿意,只有11眾認為家長學生是滿意的。至於應該如何改善調整呢?過半數57.2%民眾認為應該恢復原來基測的方式,有27.7民眾認為維持現行制度進行調整即可。黃昆輝表示,民意很清楚,馬英九硬推十二年國教已經證明徹底失敗、政策崩盤,他要求行政院長應該出來道歉,懸崖勒馬,立即止血,有錯就要改,不要一意孤行,拿學生當試驗品,繼續「滾動式」改下去。
黃昆輝表示,民調最真實,事實證明台聯不是唱衰十二年國教,而是十二年國教制度設計荒腔走板,民怨沸騰。認為十二年國教首屆實施成功者12.6%,失敗者高達63.324.2%不知道/沒意見/拒答。雖然民調是針對全國民眾,但是學生家長的痛苦不滿,大家都感受得到,僅有11.7民眾認為家長學生是滿意的,73.3%民眾認為家長學生不滿意,近四成(39.3%)認為家長學生非常不滿意。
黃昆輝表示,十二年國教首屆制度問題重重,弊病叢生,連教育部也都不能不面對,表示會做調整,因此調整的方向也是大家關心的。針對如何調整此制度,57.2民眾主張恢復原先的基測入學,27.7認為應維持現行制度做調整,不知道/沒意見/拒答者15.1%黃昆輝表示,台聯主張在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沒有規畫完善前,先暫時恢復基測,待規畫完善後再上路,逐步實施。就是避免制度進行革命式改變,學生家長無法適應,更重要的是,不能拿學生當試驗品,他無法認同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滾動式改革」的作法。
至於台灣民眾是否認為菁英學校有存在的必要呢?黃昆輝表示,馬英九推動十二年國教潛藏著一個「消滅菁英學校」的思維,然而台灣民眾是否認同呢? 61民眾認為菁英學校有存在必要,32.6民眾認為沒有存在必要,6.5%不知道/沒意見/拒答。黃昆輝說,菁英學校在台灣為什麼得到人民的支持呢?因為台灣保留著公立菁英學校,人才不分階級、地域都能發展,因此三級貧戶的孩子也可以當總統,這是社會流動重要的管道。他強調,菁英學校要重視的是不是特權、非世襲,是經公平方式進入才對,他擔心公立菁英學校被消滅只會造成菁英學校私立化,這對社會的穩定發展都是傷害。
黃昆輝說,教育部說十二年國教是為了提高免試比例、就近入學、高中職優質化、國中適性輔導等,因此調查也針對有孩子在國中高中階段的民眾詢問,他們認為十二年國教有無達到上述目標,有過半數52.8表示沒有達到目標。針對台聯主張的高職全面免學雜費及全面免試先行實施,有69.3%民眾表示贊同,24.6%不贊同。他再次呼籲,有錯就要改,立即停止錯誤的政策,先恢復基測,安定民心,未來要有重大變革時,必須在三年前公告,讓學生在進入國中前就有心理準備,這也才合乎信賴保護原則。台聯係於821-24日進行民調,全國有效樣本1,068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