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 : 吳思華部長,請別搞教育戒嚴!

教育部及各縣市教育局處應立即停止尿檢、菸檢政策

  (本報訊)據媒體報導,新北市新學期開始將在所有國中、高中職校園,配置CO(一氧化碳)檢測儀,針對可能吸菸的學生實施「菸檢」。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亦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提案在中小學健康檢查尿液項目中增加毒品檢驗項目教育部長吳思華在聽取此建議後,當場決議教育部研擬方案,看看是否能修法進行。
    為確認教育部態度,本會於今(26)日上午10點時許,致電教育部部長室,教育部人員未否認,表示會再回覆,然至發此新聞稿時本會仍未接獲教育部的澄清說明,顯然教育部有此意圖並非空穴來風。
    中小學健康檢查尿液項目是針對全部學生所為的一般性檢查,若直接加入毒品檢驗項目,這意味著教育部將所有中小學生視為“吸毒嫌疑犯”,不管就人權觀點或教育觀點,都是對學生人格及隱私權益的直接侵害;教育部如此做不但自失教育及維護人權的立場,且將惡化校園風氣,讓校園成為戒嚴之地,每一個人都得自證“清白”,證明自己沒有吸菸、沒有吸毒!這絕對是開倒車的行為,而且實質上,這樣大張旗鼓的作為根本是白費功夫,教育部學務特教司科長許文娟日前已經表示『有心的學生在健檢前3到5天不碰毒品就可以代謝掉,利用健康檢查驗尿的效果有限』。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不是激情作秀的地方,我們以沉重的心情呼籲吳思華部長嚴守教育立場,尊重專業幕僚的意見,不要讓無效的政策成為侵害學生權益的媒介,教育部不是警政署,學生不是嫌疑犯,教育部無權在學生的健康檢查中加入毒品檢驗項目;學生不因未成年,基本人權就可以打折,不管是假教育或健檢之名。 
一、教育部不是警政署
  面對學生的困難與問題,我們的教育當局總是走不脫威權管制的心態,不是要警察進入校園,就是要搞一堆篩檢機制,問題是這些能取代「教育」嗎?年紀輕輕的孩子碰菸、吸毒學校能做甚麼?該做甚麼?是要老師及輔導人員個個都變篩檢專業人員嗎?我們有足夠的人力及能力來幫助這些陷入困難的孩子嗎?之前新北市教育局要找警察進入校園協助處理罷凌被抗議..,現在面對吸毒學生輔導工作又來這一套還提出建議擴大教育戒嚴範圍,如果吳思華部長竟採取這樣的建議,顯示部長沒有將自己當“教育”部長,而是警政署的查毒人員。 
二、學生不是犯罪嫌疑人
  目前相關法令對於採取尿液或吐氣檢查,都必須要有調查犯罪情形及蒐集證據之必要,在拘提或逮捕犯罪嫌疑人之後才能夠實施。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相當理由認為一個人有犯罪的嫌疑,而且採取的尿液或吐氣可以做為犯罪證據的話,依法是不能夠實施尿液或吐氣檢查的。不論是新北市即將實施的全面菸檢,或是教育部研擬修法實施的全面尿檢,在政策上都是把全部的中小學學生視為犯罪嫌疑人,在沒有犯罪嫌疑的情況下任意對學生進行篩檢,是對於學生權利的嚴重侵害。
而且為取得犯罪證據而採取身體檢查手段,依法應由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或司法警察執行。教師的專業並不是犯罪偵查,教育部無權要求老師執行這些不是教學職務的事務。況且,師生互信的良好關係,是教育上相當重要的一環。但是尿檢、菸檢的政策很有可能造成師生之間的不信任。讓師生變成一種監測機制而非教育關係,教育部不應以如此粗糙的政策破壞師生關係。
尿檢與菸檢絕對不會是教育手段,而是警政署與檢察署的犯罪偵查手段,請吳部長回歸教育,將資源多多投入諮商、輔導、弱勢家庭關懷及親師合作等正當合理的教育策略來防制菸害與毒害。

三、不應用「同意書」逼迫學生背書
  去年新竹市推動全面尿液篩檢時,為掩飾其政策侵犯人權的不當,就以“讓學生簽署同意書”的方式為其背書,結果就已經發現有校方以威脅的方式,要求學生簽署尿檢同意書。某國中主任公開表示公開說出「只要你沒有吸毒,檢查都不是問題,如果家長或你沒有勾選同意,或是沒有寫清楚反對意見,我們就可能懷疑你有問題」。這些同意書亂象已經彰顯了學校所發的同意書僅僅只是形式,並沒有真正徵詢同意的意思。要人自願把自己列為嫌疑犯,是對人格尊嚴的踐踏與惡性示範,拒絕就表示你有問題,根本就是一種恐怖統治,我們很擔心教育部會如法砲製,故在此呼籲請教育部不要綁架孩子,用同意書逼迫學生被侵犯還合理化侵權行為,這種倒行逆施的作為不應該繼續存在我們的校園中。

四、教育部及各縣市教局處不應一錯再錯
  在新竹實施全面尿檢政策時,本會對於學生人權所受到的危害已感到十分憂慮,當時曾表示「我們要求監察院應立即介入調查全面尿檢政策,糾正新竹市與教育部的違失,並喝阻各縣市躍躍欲試的行動,為此案設下人權侵害的停損點」。但是如今我們看到的是,教育部及新北市政府並沒有將當初的違失做為停損點,為了表現自己“有所為”的魄力,反而變本加厲的想要擴大侵害學生權利。為此,我們嚴正的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立即要求新北市教育局停止錯誤菸檢政策,並且宣示教育部反對全面尿檢的立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