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回應江宜樺


(本報訊)針對江宜樺院長於三月二十八日召開的記者會談話內容,學生有以下兩點回應:

一、誤解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敷衍學生訴求
江宜樺院長表示考慮讓服貿協議退回委員會,重新進行逐條審議和逐條表決,這樣就可以補足程序正義。同時,江院長也表示願意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的原則性規定制定行政命令,將監督機制法制化。江院長也表示,如果立法院本會期內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再來審查服貿協議,那麼大家對於「先立法再審查」就比較有共識。
這種說法表面上看來似乎回應了我們所提出的訴求,實際上卻是刻意誤導的騙術。
首先,服貿協議的程序正義應在資訊公開、影響評估和公民參與等機制建立的情況下,逐條逐項實質審查下落實。
其次,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制定行政命令,做為對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訴求的回應,根本是誤解了我們所主張的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的意義。我們所主張的協議監督法制化,應該是由立法院本於民主憲政和人權保障的精神,制定「法律」作為監督依據,而非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下制定的「行政命令」。最後,設定立法和審查若如江院長所說,將於本會期內完成,其結果可能是草率通過一部內容空洞,程序不透明和資訊不公開的立法。若依據這樣的法律進行審查,何能落實民主憲政和人權保障的要求?

二、江院長公然說謊:「警察受傷人數比民眾更多」

江宜樺院長表示,當天因為群眾試圖占領行政院,行政院必須請警方強制驅離,警民均受傷害,而警察受傷人數比民眾更多,江宜樺認為這是失控的抗爭行為,不得不採取的驅離,這是冷血的謊言。根據媒體報導,已經有數個醫院的醫師出面指稱大批警察事後驗傷,試圖營造受傷警察比民眾多的假象。而且這些警察所受傷害幾乎都是可以不用看醫生,連紅腫都沒有,就向醫師訴說是扭到或痠痛,要求取得驗傷單。要求驗傷的警察數量之多,嚴重癱瘓外科急診,影響民眾權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