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用壓力鍋」抽檢全部合格


(本報訊)為確保民眾使用家庭用壓力鍋之安全,檢驗局分別於花蓮及台北地區百貨公司專櫃、大賣場及網購平台,購買9不同廠牌及規格的家庭用壓力鍋,檢測結果全數樣品皆符合國家標準CNS 12574「家庭用壓力鍋」之要求。
標準檢驗局表示,本次家庭用壓力鍋市場購樣檢測,依國家標準CNS 12574執行外觀、容積、表面處理、把手或身耳負載強度試驗、把手或身耳溫升試驗、壓力調整裝置試驗、安全裝置試驗及標示等8個重點檢測項目。
標準檢驗局強調,為確保民眾之使用安全,消費者於選購家庭用壓力鍋時應購買貼有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    )之產品,使用前仍應先詳閱說明書與注意事項,以避免不正確的使用而發生危險。以下列出使用家庭用壓力鍋常被忽略的注意事項,提醒民眾注意安全:
1.購買前務必詳閱壓力鍋廠牌、型式、工作壓力、可用容量及加熱方式,是否符合使用需求。
2.使用壓力鍋前,若需加以安裝與組合時,應依說明書組裝指引,並須確保排(洩)氣閥孔暢通無堵塞。
3.壓力鍋應放置於平坦、穩固及可避免小孩觸及之場所使用,以避免燙傷意外發生。
4.使用壓力鍋應於正確的水量範圍內,不可完全加滿水,切勿超過鍋身標示最高水位;尤其是煮容易膨脹之食物(如豆類),也不可低於最低水位或說明書所指示之最少水量,對於不同種類食物的烹煮,其烹煮量與烹煮時間應依照說明書之限制,且勿以不正常的方式增加壓力鍋的烹煮速度或壓力,並請勿將壓力鍋應用於烹煮以外之用途。
5.使用壓力鍋時,鍋蓋邊緣有安全孔設計之壓力鍋,使用時該安全孔切勿朝向使用者,以免蒸汽排(洩)出發生燙傷意外。鍋蓋上切勿擺放物品而影響壓力排(洩)放功能,亦不可觸摸高溫的鍋面及排(洩)出的蒸汽,以免發生燙傷等意外。
6.加熱時火源不可超出鍋子底部,當壓力鍋開始冒出蒸氣時,一定要將瓦斯關小,只需維持在少許蒸氣冒出之狀態即可,以免鍋內壓力過度蓄積。
7.烹煮食物完畢後,打開鍋蓋時需依說明書指示先做降壓處理或等壓力鍋自然冷卻,並觀察壓力指示器是否已降下,以確定壓力鍋內已無壓力,才可打開鍋蓋。若要移動仍存有壓力之壓力鍋須謹慎小心,烹煮食物完畢後,開蓋之前須確定鍋內壓力已洩放,切勿以不正常方式進行洩壓或冷卻。
8.壓力鍋正常使用中如出現異常情形時應停止使用,先按說明書指示的方法進行異常情形之排除,如異常現象仍存在,應送廠商維修,切勿嘗試自行檢修或更換零組件。
9.壓力鍋使用後應依使用說明書正確清洗與放置,以免損及壓力鍋及零組件功能;橡膠類零件須依照說明書建議期限更新。
標準檢驗局特別提醒民眾,每次使用壓力鍋烹煮食物時應全程在場,並避免讓未成年孩童、年紀大的長者及缺乏使用經驗者靠近與使用,以策安全。

檢驗局「家庭用壓力鍋」檢測全部合格
廠牌
規格/型號
產地
進口商或經銷商
(
含地址、電話)
陳售地點
(
商店名稱、地址、電話)
價格
(單價)
檢測結果
1
菲仕樂
規格:4.5公升
德國
台灣菲仕樂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02-25151768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374樓之2
遠東百貨()公司板橋新站分公司
02-77054168
新北市板橋區新站路28
9,000
符合
2
cristel
規格:9.0公升
法國
三禾泰企業有限公司
02-82280958
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2587樓之5
明曜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02)27771266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00B1~14
10,888
符合
3
WMF
規格:6.5公升
德國
旺代企業有限公司
02-22671234
新北市土城區忠承路322
遠東百貨()公司板橋新站分公司
02-77054168
新北市板橋區新站路28
13,568
符合
4
Buffalo牛頭牌
規格:10.0公升
型號:GEMINI
馬來西亞
日新不鏽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02-25112689
台北市南京西路106
新光三越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台北站前分公司
(02)23885552
台北市忠孝西路166B2-13
9,000
符合
5
ARMADA
規格:8公升
型號:AM3018N
台灣
均岱有限公司
02-27917711
台北市瑞光路24樓之1
網路家庭國際資訊()公司
02-27000898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612
8,800
符合
6
米雅可
規格:5公升

中國大陸
萬林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02-26215840
新北市淡水區淡金路3397

裕興五金行
03-8224349
花蓮市中美路1871
1,100
符合
7
KUHN RIKON
規格:6公升
瑞士
瑞康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02-28108580
台北市士林區社中街434
網路家庭國際資訊()公司
02-27000898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612
13,050
符合
8
Lagostina
規格:7公升
義大利
香港商台灣賽博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02-28333716
台北市士林區德行西路374
統一阪急百貨統一百華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02)27299699
台北市忠孝東路58
5,999
符合
9
Tefal
規格:7公升
中國大陸
香港商台灣賽博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02-28333716
台北市士林區德行西路374
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花蓮新城分公司
03-8267979
花蓮縣新城鄉嘉里路15
2,899
符合

備註:
1. 本次購樣依據國家標準CNS 12574「家庭用壓力鍋」規定試驗,成品標CNS 12574「家庭用壓力鍋」第15節標示及商品檢驗法第十一條之規定。
2.      本次購樣進行「外觀」、「容積」、「表面處理」、「把手或身耳負載強度試驗」、「把手或身耳溫升試驗」、「壓力調整裝置試驗」、「安全裝置試驗」及「標示」等8項。檢測結果購樣之9種廠牌型號家庭用壓力鍋之品質檢測項目全部符合規定
3.      各檢測項目之說明如下:
(1)外觀」主要為確認壓力鍋之構造設計上是否符合安全之要求。
(2)容積」主要為確認壓力鍋鍋身容量為標稱內容積±0.5L,是否符合標準規定。
(3)表面處理」主要為檢測壓力鍋不銹鋼部份鍋身、鍋蓋外部需抛光,內部以抛光或砂光,其品質符合標準規定之要求。
(4)把手或身耳負載強度試驗」目的為檢測壓力鍋把手或身耳負載強度試驗,檢測過程不能脫落變形,於使用時不致造成危害。
(5)把手或身耳溫升試驗」主要為量測壓力鍋把手或身耳温度,確認是否符合標準規定之要求。
(6)壓力調整裝置試驗」主要為壓力鍋需有壓力調整裝置及安全裝置,量測壓力調整裝置是否符合安全及標準之要求。
(7)安全裝置試驗」主要為確認壓力鍋之構造設計上是否符合安全及標準之要求。
(8)標示」檢視是否符合相關標示規定及使用時注意事項之要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