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巨擘葉嘉瑩教授講座暨手稿著作暨影像展


(本報訊)今年欣逢國家圖書館建館八十周年,為推動古典文學閱讀與涵養人文精神,本館特與趨勢教育基金會邀請旅居海外的國學泰斗葉嘉瑩教授返臺,舉辦講座暨手稿著作暨影像展覽。為了讓更多臺灣文學界同道與讀者認識葉嘉瑩教授,本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舉辦展覽記者會,會中邀請老師本人與故舊門生,以及文藝界同道,一同為展覽揭幕。展期從今日起至1021229日。
「以無生的覺悟,做有生的事業」。葉嘉瑩教授生於1924年,號迦陵,1945年畢業於北平輔仁大學。少時師從顧隨先生,並獲「作詩是詩,填詞是詞,譜曲是曲。青年有清才如此,當善自護持。」之高譽。1948年隨夫婿來臺,1950年代曾於國立臺灣大學、淡江文理學院、天主教輔仁大學等校執教。先生在中國古典詩詞方面造詣深厚,並善填詞對句,教學期間每每以精闢解釋與東西方思想融會貫通之風格,桃李天下。先生出身書香門第,執教以後不僅用詩歌作育英才,也用詩歌體悟人生悲涼。
葉老師不僅有詩人柔情似水的心,更具有大時代兒女堅毅的靈魂。1966年先生曾以臺灣大學教授身分赴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與哈佛大學擔任客座教授,1968年返臺繼續任教於臺灣大學等校,至1969年始全家遷居加拿大,並獲聘為加國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終身教授。1989年曾返臺擔任清華大學講學一年,亦在臺灣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等校演講。1990年,先生獲頒加拿大皇家學院院士之殊榮。1993年,先生在大陸天津南開大學創辦「中國文學比較研究所」(現改名為「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並主持迄今。1994年獲新加坡國立大學聘為客座教授。今年先生年屆九十,仍教學不輟,並「以無生的覺悟,做有生的事業」自勵。寓居海外數十載,與臺灣文學界仍互動密切,且不忘提攜後進。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博士表示,國圖不僅典藏古籍與當代名家手稿,更希望透過各種多元方式,讓文獻、文本的價值出現,使社會能從認識認識典範人物,進而達到學習的目的。本次活動邀請先生於1130以「從幾首詩例談杜甫繼古開今多方面之成就」假本館舉辦專題講座,席次五百人物之場地,開放報名不到兩天便告額滿,甚至還有來自海外與大陸地區讀者專程搭機來臺參加講座,由此可見先生之影響力。會上亦邀請先生知交,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張鳳女士為大家介紹先生充滿傳奇的一生,細數先生教學、家庭與往來北美、中國大陸、臺灣之動人故事。
另外,國圖也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辦先生手稿著作暨影像展覽,除了由同仁聯繫哈佛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大陸天津南開大學,瞭解先生文稿典藏,也多次與先生討論。因此,展覽內容分為青年生涯、渡海遷臺、鵬飛海外、歸國長歌、教學研究、友誼往來等七項。展出文稿除先生手跡以外,還包括顧隨、臺靜農、戴君仁、于右任、莊嚴、饒宗頤、周策縱等名家手稿、對聯,精彩可其。展覽自11281229,歡迎各界同道與讀者蒞臨參觀。


「葉嘉瑩手稿著作暨影像展」展覽資訊
辦:國家圖書館、趨勢教育基金會
活動日期:1021128日至1229
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展覽室(臺北市中山南路20)
間:開館日周二至周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
葉嘉瑩老師於記者會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近期為葉嘉瑩老師出版專書的大塊文化郝明義董事長致詞
左起曾淑賢館長、葉嘉瑩教授、陳怡蓁執行長為「葉嘉瑩手稿著作暨影像展」剪綵
葉嘉瑩老師介紹其家族故宅與年少經歷
葉嘉瑩老師親自導覽介紹其恩師顧隨先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