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襲台 林岱樺:全民恐慌,精神受威脅


(本報訊)狂犬病在台灣快速擴散,截至今天已經有12例疫情,中南高也都淪陷,已經讓台灣人心惶惶,立委林岱樺29日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她建議,政府部門應比照處理SARS層級,設置「災防中心」,擬定「防治策略」,將傷害降到最低,同時要因地置宜,中央與地方不要出現多頭馬車,要密切溝通,避免出現防疫漏洞。她強調,狂犬病帶給台灣的危機,不是經濟問題而是人民居住和精神上的安全。

林岱樺說,狂犬病曾經在台灣流行過,長一輩的人,都還有可佈的印象。她認為,相關單位應先了解鼬獾的數量與分佈,設法減少帶病毒的鼬獾,可行的方法是使用口服疫苗。台灣的危機是山上野狗野貓數量相當多,這些被狂犬病病毒感染的鼬獾一旦咬到野狗和野貓,狂犬病就會在這些族群散開,接著就是居民的家犬和家貓以及流浪犬貓,接著是居民。

她表示,狂犬病(英語:Rabies,字根來自拉丁語:rabies,意為瘋狂),俗稱瘋狗症,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病原體為狂犬病病毒,它會導致動物的急性腦炎和周圍神經炎症,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腦-脊髓)被病毒破壞,最終死於自主神經系統受損導致的臟器衰竭。但是只要及時的接種疫苗,一般都能誘發機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力消滅病毒。

她說,哺乳動物中,靈長目、食肉目、翼手目等目的動物都可以成為病患,如人、貓、狗、雪貂、浣熊、臭鼬、狐狸、狼、熊、蝙蝠還有馬;而齧齒目動物(除海狸外)很少感染,如松鼠、花栗鼠等,但為了保險起見,被齧齒動物如鼠咬傷後還是應該注射狂犬病的疫苗。

林岱樺表示,狂犬病的臨床表現總共分成四期,(第一期)潛伏期平均2090天,最短3天,最長19年。(第二期)前驅期平均約14天。(第三期)興奮期(痙巒期)平均約13天。(第四期)昏迷期(癱瘓期、本期持續6-18小時。)

其中這個時候患者各種症狀,達到頂峰,出現精神緊張、全身痙攣、幻覺、怕光怕聲怕熱怕水怕風等症狀,因此狂犬病又被稱「恐水症」,患者常常因為咽喉部的痙攣而窒息死亡。

患者逐漸進入高度興奮狀態,表情極其恐怖、煩躁不安、驚懼,有大難臨頭、死亡即將降臨的預感。較理智的人,感到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時,尚能主動要求醫護人員把自己捆起來(約束起來),斷斷續續向家人吩咐後事,其生離死別的悲
慘場面,慘不忍睹。多數病人兩目驚愣而絕望地注視著周圍的一切,時而躁動不安,衝撞,狂呼亂叫,力大超人,十分恐懼死亡。

這段期間,患者逐漸進入高度興奮狀態,表情極其恐怖、煩躁不安、驚懼,有大難臨頭、死亡即將降臨的預感。較理智的人,感到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時,尚能主動要求醫護人員把自己捆起來(約束起來),斷斷續續向家人吩咐後事,其生離死別的悲慘狀況,慘不忍睹。

由於聲帶痙攣,吐字不清,聲音嘶啞甚至失音,小兒張口嚎哭,聲音沙啞哭不出聲,有群眾誤認為是「學狗叫」。 

林岱樺說 這次狂犬病防治,涉及部會包括衛生福利部、農委會之外,山區疫情防堵也要交通部、原民會配合。另外與大陸走私相關的陸委會也要列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