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儀:抽水井連續故障, 木柵路四段大雨就淹


(台北訊)市議員王欣儀指出,78一陣大雨,因位於文山區木柵路上的抽水井(頭廷機6號)故障,致使上游的木柵路498號周邊路段發生淹水,而在26日的一場大雨,頭廷機6號又再次故障,因水量大、排水不及,造成離木柵路498號有100公尺遠的下游路段-木柵路496號也同樣發生淹水情形,附近民眾見狀後直呼太誇張了,束手無策之下,憤而向市議員及當地博嘉里里長張妙文提出陳情!

據了解,位於木柵路4159巷的抽水井(頭廷機6號),因自動浮球遭雜物卡住,失去自動排水功能,故78下大雨淹水,必須改用手動模式抽水;而26日發生淹水的原因是因為頭廷機6號機器老舊,控制電路盤故障,故喪失排水功能,加上雨量大,另外一台抽水井(頭廷機10號)一時之間不能完全負荷所有排水量,故造成淹水!

王欣儀認為,木柵路4149巷及159巷設有2台臨時堤防抽水井,分別為頭廷機10號及6號,使用年限已逾10年!因機器本身老舊及疏於維護,故在短短的18天內,就發生2次抽水井故障事故,如此重要的排水設備,在需要用它時卻失靈,市府如何能保障周遭居民安全?

王欣儀指出,因有獨居長者剛好住在下游的抽水井附近,而該處地勢較低窪,容易淹水,若半夜忽然下起豪大雨,抽水井「剛好」又發生故障無法自動排水,恐對民眾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害;抽水井故障導致淹水問題,已對該名長者及附近居民生活造成極大困擾及不便!

水利處曾向張妙文里長表示,預計於今年724完工的新設堤防工程,因原位於工程基地上的環保局清潔隊搬遷速度慢,故工程延宕至今年底才會完成,而完成新設水門及堤防後即可解決淹水問題,但目前正適逢防汛期及颱風季,在抽水井時常故障的情況之下,難保像這幾次淹水的情形不會再次發生!

此外,目前新、舊堤防工程的排水設施尚未銜接好,故一旦遇豪大雨淹水,勢必得用抽水井將積水往外抽,以避免淹水!但在新堤防工程未完工以前,原有的抽水井設備就已經不堪使用,如何能教民眾不恐慌?

王欣儀痛批,市府建置抽水井但卻未確實保養,不能發揮作用的抽水井只能淪為裝飾品,形同浪費!

王欣儀要求,應儘速於此處增加臨時抽水機設備,而相關單位應立即提出檢討報告,並重新檢視本市所有抽水井(機)的運作功能,該淘汰及該維修的抽水井(機)應即刻處理,必須保證所有抽水井(機)皆能良好運作,杜絕淹水情事再次發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