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清濬的土方,應做回填的農地

(本報訊)行政院長吳敦義曾表示,災後河川疏濬考慮提出「土方銀行」的概念,供應國內市場需求,降低營建業者的成本。不過,昨天在立法院詢答時,對立委要求將這些疏濬土方供農民回填農地,吳院長說,可以請水利署及農委會來商議,但要考慮有無「圖利農民」。
立委蘇震清、陳啟昱對吳敦義的答詢十分不滿,質疑房屋受災是災戶獲得補助,農民的土地流失,田園都沒有了,五百多萬立方的土流失掉了,難道不算是災民,流失農地的價值連五十萬都不到了,難道眼睜睜看他們無法復耕、生計無著?
立法院昨天進行「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案」總質詢,立委蘇震清、陳啟昱針對河川疏濬土方的處理質疑政府缺乏通盤的考量。不只速度慢,也完全忽視災區農民的需求。
陳啟昱說,河川的整治應以疏濬為主,堤防一再加高無法治水患。根據估算,荖濃溪、旗山溪、高屏溪三條溪流在八八水災造成的淤積量,高達二億八千萬立方的土方,但水利署一年的清淤量只能有五百萬立方;換句話說,光是清完這次災害的淤積就要花上56年,如果不馬上清、漸漸清,一旦橋、路都蓋下去,豪雨再下下來,這些橋、路馬上就又被沖走,建設等於無用。他要求清淤動作要加速。
蘇震清則立即建議,這些清出來的土方應該用來協助農地被流失的農民回填農地。他說,八八水災有地方淤積,但也有地方流失,屏東高樹鄉新豐地區流失掉的農地就有百甲以上,這些都是農民的良田財產,如果全部回填,每甲地要五百多萬立方的土,加上每立方250元的運費成成,要十幾億元;一甲地五萬立方就要1250萬元,對農民來說猶如天文數字。政府如果無法協助,災區沒有其他工作機會,這些一輩子靠耕作的農民百姓等於是在等死。
不過,吳敦義答詢時說,他認為可以利用淤積在臨近河段的沙回填,等灌溉水圳、提防做好,再加上客土就可以復耕,但還要考慮有無涉及只是圖利農民。農民財產流失,回填土方,恢復農民的土地,怎麼會是圖利農民?
因為水利單位根本不敢動,中央的指示又不明確,立委認為中央頻頻下鄉勘災卻不解決問題,土方可以給營建業減少成本,卻不能回填給農民,眼裡有農民嗎?吳敦義最後表示,他會請水利署、農委會進一步去考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