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華疫苗在台正式上市



圖:(左起)蔡方博士.張振武總裁.倪向陽博士

協助解決直航後兩岸防疫及旅遊醫學重要課題!

目前亞洲地區疫情頻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每投資1美元的疫苗成本,可節省7至20美元的醫療支出。

諾華疫苗在台上市,不僅提供台灣更充足疫苗,並將繼續研發新疫苗,提升台灣防疫力。

諾華的流感疫苗為「亞單位表面抗原純化疫苗」,不僅更安全也較不易產生過敏反應。

【台北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7年世界衛生報告「更安全的未來」警告,目前全球傳染病擴張的速度,是歷史上最快的時期。直航政策開放在即,若是每日有3000位陸客來台,一年高達百萬人次,台灣做好準備了嗎?為解決直航帶來兩岸防疫及旅遊醫學課題,諾華疫苗在台正式上市,提供台灣建立先進防疫網!

開放直航的第一個挑戰:國人旅行醫學

依據最近交通部統計資料,台灣民眾前往大陸地區,2007年約423萬人次,相當於全新加坡的人口總數。有研究顯示,有20~70%的旅客曾經在旅途中出現健康問題;在國際旅行中則有1~5%的旅客曾尋求醫療協助,其中約有十分之一的旅客需急診治療。可怕的是,約每十萬名旅客便有一位會在旅途中死亡。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教授表示:「由於在國外對當地醫療習慣的不熟悉及兩岸醫療文化差距,若在旅途或通坐期間發生意外或病痛時,會不知所措。若能在出發前先就當地常見的傳染病及旅遊常見疾病做好預防措施,如事先施打疫苗,就能減少意外及急性病痛所衍生的醫療需求。」

各國疫情頻傳 台灣也淪陷 「疫」苗難求

全球狂犬病在亞洲的發生率最高、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國家都在亞洲,如:香港、泰國、越南、印尼和柬埔寨,台灣雖非疫區但仍需高度警戒。諾華大中華區疫苗總監倪向陽博士表示:「隨著兩岸交流日益頻繁,疾病控制也面臨全新挑戰。針對流感防疫,台灣完善的疫苗接種政策為中國大陸以及鄰近國家建立標竿。而最近兩岸都同時面臨腸病毒EV71疫情,疾病數據、研發資料的分享都可以幫助更有效的控制疾病。另外連續三年以來,中國大陸視狂犬病為頭號傳染病殺手,唯有藉由更有效率的防疫措施,才能讓台灣的工商及旅遊人士更安心的交流往返。本月初亦傳出北縣一所中學有六名學生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以此法定傳染病為例,其傳染力極強,且病程發展非常迅速,若未及時使用抗生素,致死率可能高達50%以上,台灣地區自89至94年之確定病例死亡率平均約為18.29%。台灣最常發生的是B型,是目前唯一全世界還沒有疫苗可預防的腦脊髓膜炎類型,再加上中國大陸最常發生的是A型,兩岸民眾未來互動的增加勢必也將導致腦膜炎基因群分布的改變。」

目前諾華正計畫在台進行B型腦脊髓膜炎的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這支B型腦脊髓膜炎疫苗不但是全球唯一,更早已在紐西蘭成為重要的防疫武器。

台灣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成功

疫苗接種是目前最有效益的健康介入工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每投資1美元的疫苗成本,可節省7至20美元的醫療支出,若每年多花10億美金在疫苗上,10年可多救1000萬人。

流行性感冒1918年在歐洲所發生的嚴重疫情,當時造成近兩千萬人的死亡,全世界罹患人口高達六億人之多,當時台灣也未能倖免,死亡人數高達4.4萬人,是當時台灣人口的1.2%,當時也沒有疫苗可有效防禦。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之保護力因不同族群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 ~90%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50%~60%罹患流感之嚴重性及其併發症,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

由於每年秋冬為流感高峰期,全球亦陸續爆發零星禽流感疫情,引爆全球流感疫苗、藥品等相關商品的龐大需求,各國政府幾乎是用「搶」的在購買流感疫苗。目前國內流感疫苗一年需求量約三、四百萬劑,目前台灣每年流感疫苗進口劑數,從1998年的31.5萬劑,擴增至2007年已達269萬劑,除醫事與防疫人員以及禽畜工作人員外,可涵蓋約6成65歲以上老人、9成幼兒及國小一、二年級學童等流感高危險族群。

諾華先進流感疫苗 預計年底上市

諾華的流感疫苗為先進的「亞單位表面抗原純化疫苗」,較全病毒疫苗或裂解疫苗更不易產生過敏反應;且諾華的老人流感疫苗使用MF59™佐劑,根據2001發表的研究顯示,使用MF59™佐劑的疫苗僅使用1/12的抗原即能與傳統使用鋁鹽的疫苗同樣達到刺激免疫生成的反應,提升保護力且減低副作用。

今年台灣流感疫苗供應商共有四家,台灣諾華為其中之一。諾華的流感疫苗正研發以「細胞培養技術」製成,未來將可望進入量產。細胞培養技術除可免除目前流感疫苗均用雞蛋製成,一批疫苗的產出就需用掉上百萬顆雞蛋的情況,新技術讓疫苗製程更安全、更有彈性,且在急需狀態時,能快速的供應。

禽流感疫情一觸即發

1997年首宗人類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在香港爆發後,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04-2005年有超過一百例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超過五十人死亡。SARS是發燒後三天才會傳染,禽流感是潛伏七天才發燒,潛伏期就會傳染,無法預防,「現在禽流感已經不是會不會爆發,而是什麼時候爆發!」政府官員直陳。諾華已成功研發H5N1流感疫苗,為全世界做第一道防線。

諾華疫苗在台正式上市

台灣不用擔心!諾華疫苗全球醫藥總監蔡方博士表示:「諾華是世界第五大疫苗廠以及美國第二大流感疫苗廠,疫苗產品線包括已上市提供各國醫療防衛需求的流感、腦脊髓膜炎、狂犬病、小兒麻痺症、破傷風、百日咳等,並禽流感疫苗為戰備疫苗,將在大流行時即時派上用場,未來更有研發中的B型腦脊髓膜炎疫苗、C型肝炎及愛滋病疫苗等,也將陸續完成。」

台灣諾華公司總裁張振武期許用優良的疫苗來保護台灣這塊土地,並與台灣政府成為良好的策略夥伴,共同為防疫及增進人類福祉來努力。台灣諾華承續台灣的目標和願景,以研發創新藥品來治療疾病、減輕疾病帶來的痛苦,並提昇病患的生活品質。期望符合甚且超越外界期許,致力創造永續成長,保持業界前茅,維持長期經營成效。希望贏得優異工作環境的美譽、營造鼓勵創新與效率的環境,並能適時回饋社會。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教授並提醒出國旅遊的民眾,可在行前尋求醫師諮詢,並就旅遊史、過去及目前的疾病史(包含手術史、過敏史、用藥史等)等整理分析未來可能遇到的健康問題,並就目的地點及停留時間做施打疫苗的全面評估,若是前往中國大陸,建議施打流感疫苗、破傷風白喉類毒素、狂犬病與A型肝炎疫苗,提前做好防疫保護措施。開放直航,厲兵秣「馬」,台灣準備好了!

關於諾華

諾華疫苗和診斷是諾華重點建立預防性療法的部門。此部門有兩個事業部:諾華疫苗以及開隆(Chiron)。諾華是世界第五大疫苗廠以及美國第二大流感疫苗廠,諾懷疫苗產品包括流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小兒及旅行疫苗。開隆的血液檢測及分子診斷事業透過創新的血液掃描方式確保這個世界的血液供給,並致力於預防傳染病的散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