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商銀工會當選一席銀行董事

(台北訊)經過一年來的運籌帷幄,6/13台中銀行產業工會繼罷工投票後又寫下歷史,在6/13召開的股東會以第二高票當選一席勞工董事。

銀行基層的員工力量是屬於較弱的一環,而企業管理中最高指導原則常是「股東利益最大化」,所有的思考觀點都以公司獲利為出發點,但是卻很少以員工面去切入,而是以市場面和成本面去著手。當然公司獲利是必要,但是從來沒人教導怎樣提供合理的勞動條件,讓員工安心地為公司效勞,在強調「人力資本」的今日,管理教育卻很少提及如何建立良善的勞資關係,而員工好像就只是一顆棋子,一顆螺絲。

在資方擁有「絕對經營權」體制下,工會在團體交涉及其他方面的權利多被壓抑,台中銀行產業工會這次代表2000名會員競選勞工董事,無非就是為了爭取產業民主的理想實現,透過勞方參與,針對管理者的經營方針、投資計畫等屬於經營權事項的決策或執行,發表意見,或擁有某種程度的規範作用,朝勞資會議的上層擴大,將讓董事會不再是「黑盒子」作業。

這次台中商銀工會順利當選一席勞工董事固然可喜,針對此次股東會片面修改章程,員工分紅比率從原先訂為8%,被無端降低為0%-5%,並未與工會協商,對勞動條件的不利變更,工會保留法律追訴權。

工會向來以員工權益守護者的角色持續努力,促進產業民主的推行,員工出智力,與資本家出資金,兩者所付出的都是公司營運獲利不可或缺的要素,勞工當然有權要求進入董事會共同參與經營,我們真心期待真正的產業民主那一天早日來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