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立委 文化局長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龍板橋報導)曾任兩屆立委,也與許信良搭檔競選副總統的台灣名人朱惠良,昨日上午就任台北縣文化局長。
朱局長就任時強調,期許開創北縣文化新紀元。並致詞說:文化是不斷的累積與發展,多年來台北縣在文化局以及相關局室同仁努力下,朝著「新北縣,好生活」方向前進,已經紮下良好的基礎。新任台北縣長周錫瑋一再強調,創造台北縣為人文藝術大縣是施政主要目標,因此,台北縣文化施政有了「北縣創意,生活更好」的新願景。

有鑒於以往地方文化建設資源多集中於硬體,地方社區與文化曆之執行,乃至文化事務跨界之協調整合,均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再加上縣府近年財政失衡,台北縣文化局規劃以軟體優先、在地國際化與藝企合作為新文化政策之三大主軸,朝向廿一世紀台北縣文化新紀元邁進。

(一)軟體優先:不論古蹟活化使用、閒置空間再利用、博物館家族或各鄉鎮藝文節慶,均須注入創意、經營、管理、行銷等軟體觀念與訓練,例如淡水古蹟文化園區,應進行活化利用,使古蹟與市民生活產生密切關係;並與對岸八里進行策略聯盟,規劃文化觀光路線,串聯在地藝文社團,建構亞洲藝術村,使大台北東北角成為真正的黃金海岸。

(二)在地國際化:由各鄉鎮市社區自我體檢開始,向內尋找各社區之特色,進而擴及鄉里、藝文機構,讓廿九鄉鎮市清楚自我定位,確定主體性,再向外發展並與國際接軌,例如貢寮鄉國際海洋音樂季,將不只是一年一度的節慶,更應讓鄉民社團充分參與,將音樂創作、人才培訓深化為貢寮鄉的文化資產,使貢寮成為原創音樂人才的育成中心,從而進軍國際。

(三)藝企合作:文化藝術的成長中,政府應扮演環境創造者、事務協調者與服務提供者,民間與企業則是創意發想者、藝文生產者與資源提供者。唯有經由企業界與藝文界等民間力量之結合而推動發展,才是可長可久的文化活水泉源。北縣文化局將成為藝企合作平台,提供服務,共創大台北文化榮景。

積極落實軟體優先、在地國際化與藝企合作之新文化政策,則台北縣不再僅是面積與人口第一大縣,更將進一步成為人文藝術第一大縣。

朱局長祖籍安徽合肥,1950,12,16生,1974台大歷史系畢業時,當時扁嫂吳淑珍也從中興大學地政系畢業,後來朱局長經過苦讀,取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考古研究所博士。回國後,先在故宮書畫處擔任副研究員多年,後來受新黨徵召,當選第三、四屆立委,非常關注藝術文化的推廣和發展,本身多才多藝,也曾參與票戲,在立委期間貢獻良多,助人無數,贏得俠女和文化委員的封號。
目前她是台北體育學院通識教育的教授,經台北縣政府商調到板橋任職,昨天該校校長楊忠和博士親率學校一級主管,送她到板橋就任。典禮完畢,大家上縣府28樓局長室參觀,從窗戶往外探望,發現風景、視野極佳,正是朱局長發揮所長的好所在,大家一致肯定:她會在此開創美好的未來,也將為三百七十多萬縣民帶來藝術的饗宴。01240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