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改革,慘痛的手術,只為了『Trust』】

(本報訊)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正式宣佈:截至94年底止,國內債券型基金持有之結構債已全部出清,95年1月2日更確定債券型基金的帳冊完全不再持有結構債,至此債券型基金的投資組合回復到單純的資產,全體債券型基金的流動性也提高到58.71%,為接著的第二階段債券型基金分流計畫奠定良好的基礎,投資人可以放心。
  清理結構債的過程可謂是:寧靜的改革,慘痛的手術,只為了『Trust』。此次債券型基金資產結構的調整,彷彿進行一場寧靜的改革;出清結構債有如進行一場慘痛的手術,投信業界完全吸收所有的損失,沒有讓投資人受到傷害。這展現了投信這個行業最基本的價值與精神—即是『Trust』。這份成績不僅可向投資人展現誠信,也像世界宣告台灣的活力與成就。接著投信將按照分流計畫將目前的債券型基金分流為類貨幣市場基金及固定收益基金,與世界的實務接軌。
目前的債券型基金於95年底前須轉型至自選的定位。類貨幣市場基金持債比率較低(小於30%),持有債券的到期期限較短(小於5年),流動性較高(T + 1),且持有的債券不以交易為目的,主要訴求為穩定之收益。固定收益基金則以投資較長期的債券,追求較高票息或獲取資本利得為主要訴求,持債比相對要求較高(高於50%),流動性較低(T + 2以上),獲利波動程度亦相對較大。債券型基金分流後,投資人可依自己的風險偏好及需求,選擇適合的基金。
  金管會表示投信公司目前已視個別債券型基金之特性及持債狀況,選定自己未來的定位,並已開始著手調整基金持債比例,預計於95年底各債券型基金完成分流計畫後,我國的債券型基金將可與國際實務接軌,朝真正的債券型基金(固定收益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目標邁進,至此投信業即可在國際資產管理市場與其他國家競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