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夙崢,一個想在南投好好發展的女性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0/23台北報導



沈夙崢
以下是她的自我介紹:


18歲之後的世界天翻地覆 事實不是事實

家人曾經告訴我,算命仙說我劣根性強,未來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取名夙峥,用意是歹上面要有蓋子壓住,山則是像如來佛限制孫悟空一樣。

我總想,自己到底是有多壞,要取這種筆畫很多的名字,小學寫名字寫到快哭了。如今看來,或許是因為我在某些階段會有衝擊,要穩住信念,於是得「夙夜匪懈」,才能「頭角崢嶸」吧。

大家好,我是沈夙峥,來自台灣內地南投。

經歷過九二一、經歷過城鄉差距的打擊、經歷過學測指考,和很多人一樣,都是吃國立編譯館教科書長大,對國家、對民主、對家鄉、對自己身份模模糊糊的。直到18歲上了大學,選擇台灣文學系就讀,人生從此不一樣。我從朦朧的大中國大中華藍圖,走向相對清晰的中華民國樣貌,再步向更確立、更飽滿的「台灣(必須)是國家」的立場。這花了我四年以上的時間。

淘出從小到大的所學內容,解構,再重新建構,這過程讓我很深刻。原來我知道的事實不是事實。這樣的謊言,不應該持續下去。因此我在大學、碩士的研究目光,幾乎鎖定在國家、族群、身份,如同魏德聖導演在《台灣三部曲》募資影片所說,只有認識自己是誰、來自哪裡,才知道未來要往哪裡去。

318太陽花洗禮 確立途徑投身政治工作

研究所畢業後,我沒有馬上投入政治工作,選擇一般企業,閒暇時間參加討論活動、議題串連、跟著走上街頭等。

2014三一八浪潮也襲捲到我面前。那天晚上跟著網路傳播的影像,看著好幾位認識的朋友攀爬過立院圍牆,奮力地擋住中國服貿。當時在中部的自己,隔天馬上花光所有的補休,向公司告假,直奔台北;補休用完了,就白天上班,下班搭客運北上,參與議場內外連結,盡份小小心力。

記得323那晚,剛回到台中的自己看到警察施暴畫面,不敢置信也相當憤怒。知道我不斷北上的家人急著聯繫我,希望我不要再上台北參加任何運動。他們說:「這樣沒有用,政治沒那麼簡單,很危險」,我只不斷發抖的告訴他們:「會有用,一定有用,現在沒有擋住,台灣年輕人、民主、產業的未來都會不見!這是很多人努力來的!」

幸運的是,三一八學運擋住中國服貿,我的家人們也因為這件事,願意從各個媒體管道知道「這些年輕人到底在幹嘛?」而我也開始思考投身政治工作,從體制內做事。

2018年11月24日後 鋪天蓋地的恐懼感

過去,在爬梳、反思所有議題的過程中,我一直將家鄉「南投」擺在第一位,我想知道南投有什麼能量、特色是無可取代的,也想探討南投有哪些瓶頸和困境,是城鎮發展的阻礙。

發現很大的關鍵是「不敢改變」、「不覺得可以改變」,地方的人習慣眼前獲益,於是地方政府、民意代表就投其所好,反正四年就風水轉一次,保住位置最重要,地方發展不好也不會算到我頭上。

因此,2016年民進黨執政,時任不分區立委的南投人林靜儀規劃在南投成立服務處時,我毛遂自薦希望回到南投。老實說,真的是得花時間磨合,不只跟地方做事的習慣找到平衡點,也必須不斷拿捏自己從事政治工作的初衷、目標底線。「接底氣」是一門學問呢。

到了2018年又是一場震撼教育。當時我在南投縣長候選人洪國浩的競選團隊,第一線感受地方被假訊息、不明資金失控的影響。全台灣開票結果,讓我感受到鋪天蓋地的恐懼。記得1124之後的一周,我每天都清晨五、六點莫名醒來,第一個念頭就是「怎麼辦?中國勢力要順著縣市進來了,要從基層把台灣翻掉了。」

離開是為了回家 南投值得更好

中央執政要有力,地方根基要顧緊。這是九合一大選後,我心中的念頭,於是我想著應該離開地方,到中央學習。2019年中,我有幸進入中央黨部婦女部,之後到了蔡英文總統的文稿小組歷練。這過程中,我親身看見不同地方的候選人,如何跟基層群眾互動;也在寫稿的時候,思考著要如何將中央好的政策轉換成民眾有共鳴的語言。

當時我很喜歡跟著總統到現場,看看自己寫的稿子會讓台下選民有什麼反應,是聽不懂、無聊,還是點頭如搗蒜、非常有感?(但必須說有時候小英總統一上台,大家就瘋了,她講什麼,台下都在尖叫)

2020年1月11日,一早我趕回南投投票,十分鐘後再衝回台北。從競選總部的往下望,人山人海。開票結果,817萬票讓蔡英文順利連任總統。那一晚真的睡了一頓好覺。天亮後,我又開始想,該帶著經驗歷練和資源回南投了吧!

沈夙崢 南投峥新聲

台灣正在改變,南投也需要更多的新陳代謝。我們知道政治和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國家政治,地方政治更是切身。旅外的南投遊子、一輩子生活在南投的鄉親,我們看見世界在改變,感受到台灣在脫胎換骨,那我們南投呢?

我們沒有時間羨慕別人,因為我們要花更多時間,重新檢視現在的南投地方政治有什麼沉痾,要做哪些努力才能往前進一大步。

夙峥是來自南投內地的年輕人,期許自己用新人姿態為地方說出新的心聲。如果你正在看我的粉專貼文、直播,歡迎隨時加入討論,我們一起讓南投更好。
她的基本資料:
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碩士畢業。
總統府文稿小組、民進黨中央黨部婦女部專員、立法委員林靜儀南投辦公室主任、南投縣長候選人洪

國浩競選團隊新聞組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