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土徵修法 杜絕強拆悲劇。中天撤照 落實撤換分流」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0/21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昨(20)日上午,針對近來引起社會爭議與關注的南鐵強拆,以及中天新聞台撤照事件召開記者會。總召邱顯智委員認為中天撤換照,應秉持撤照及換照分流機制,強化對改善附款履行狀況的稽查與評比權重。副總召陳椒華委員則就南鐵強拆案表達抗議,表示我國現行土地徵收在法規面仍存在很大的問題,近期將提出相關修法。而長期關心土地正義的政治大學徐世榮教授,指出現今土地徵收條例與都市計畫法等相關法規,仍處於威權時代思維,並未與時俱進,而若現今執政黨有心要修改土徵條例,其實也只需將 2014 年民進黨在野時的版本再次提出即可。

首先,黨團總召邱顯智委員先就時代力量長期以來關注中天換照爭議指出,在 2014 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給中天執照時,就已經保留執照的廢止權,當時並以附款方式要求中天應有獨立審查人機制,然而中天曠廢多年並未履行附款,引起爭議。

邱顯智委員表示,時代力量樂見 NCC 就中天換照爭議進行聽證會,但對 NCC 提出聽證鑑定人名單應該要秉持四原則 : 公正、專業、多元、利益迴避,絕不能讓曾擔任中天職務、或曾受中天委託執行專案之學者專家參與,破壞聽證會的公正性。同時他呼籲 NCC 要確切落實新聞頻道的換撤照分流機制,該換照就換照、該撤照就撤照,不該無所作為。以中天未履行附款為例,NCC 五年來不聞不問,直到去(2019)年 623 反紅媒大遊行的前四天,才處以不痛不癢的 50 萬元罰款。如此保留執照廢止權,卻沒有對附款加以追蹤,讓公權力沉睡五年。此次換照審查,NCC 更該將中天過去的不良紀錄、附款的落實情形全部納入,同時加重過去不良紀錄的評比權重,才能如實反映中天電視過去的不良作為。

而在此次南鐵強拆事件中,發生警察與鐵道局人員將記者從四樓拖至一樓挑釁,將新聞記者以束帶方式約束,邱顯智委員譴責嚴重妨害新聞自由之行為,此舉濫用管束措施已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十九條規定,並已侵害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

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委員指出,南鐵東移地下化抗爭已歷時八年,被迫遷的受災戶長期追求居住權與生存權,但卻未見政府提出妥適回應,實感遺憾。 陳委員表示,長年來許多土地徵收的爭議, 其根本問題就在於法規面的不足。因此, 時代力量除要求修法明確化土地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外,也將提出落實舉辦行政聽證及廢除區段徵收等三大修法方向,並將召開公聽會, 完整蒐集政府、學者專家、民間團體與土徵案件當事人,針對目前法規和實務上的改善修正意見,並讓社會各界更完整了解目前土地徵收的問題。

長期關心土地正義的政治大學徐世榮教授表示,我國現行的都市計畫法與相關土地徵收條例仍停留於威權時代的思維,並未因解除戒嚴而有根本改變,現行實施的法律離憲法基本人權之保證,仍有一大段距離。土徵條例上次修法是在 2012 年,卻未能一步到位,2014 年當時為立法院少數的民進黨曾提出修法,卻因身為少數黨,仍以失敗告終,如今已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倘若願意修法,僅需將 2014 年的版本再度提出,即可獲得極大成效。

徐世榮教授指出,然而今日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並未這麼做,而是成為國民黨威權體制的最佳獲利者:在野時說要修法,執政時即將當初修法的提案拋諸腦後。徐教授呼籲,基本人權議題應該是執政的目的,而非奪權的手段。當民間團體發現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卻忘記了當初與人民的承諾,我們非常遺憾,也予以譴責。在現今這個關鍵時刻,土地徵收爭議全臺由北至南都在發生,除了南鐵地下化,還有包括桃園航空城、新竹璞玉計畫等案。惟未見執政黨站出來、跟人民站在一起,感謝時代力量將提出修法草案,也呼籲人民睜開眼睛,看看是誰和人民站在一起。

針對近日桃竹苗地區突然宣布停灌,導致農民必須在收成前一個月,廢棄已抽穗的稻穗,邱顯智委員再度重申時代力量黨團立場,他指出停灌已經違反了法治國家行為上應有的可預測性。時力主張以下四點:一、農民為了公益特別犧牲,然而公告申請期竟僅有 10 天,應予以延長。二、補償對象應納入佃農與租地青農,並非只有針對土地所有權人。三、因應農務的差異性,應考量不同條件與農法,調整補償金額。四、政府應針對到明年豐水期前的用水超前部署、妥善規劃。此次停灌爭議呼應土地徵收的議題,時力呼籲國家應為人民基本人權存在,不應將人權價值作為手段,政府應盡速有所作為,使台灣之居住權、居住正義、人性尊嚴得以保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