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職能治療師節「長照有職能,全人生活不失能」

圖:左4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立委劉建國(中)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板橋報導/ 2017,10,23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立法委員劉建國辦公室共同於1023日在立法院中興大樓舉行2017年職能治療師節慶祝活動記者會,為今年的職能治療師節系列活動揭開序幕。活動現場除了立委劉建國委員外,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王宗羲、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專門委員劉玉菁、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科長黃玉微等多位貴賓蒞臨,給予職能治療師在臨床最大的支持。
理事長張自強在記者會中表示,職能治療主要是運用「有目的的活動」做為治療媒介,其期待的成果是促進個體日常生活、工作、學業、休閒及社會化各功能的維持、發展或重建。因此職能治療是一門預防疾病、矯治障礙、協助適應與增加生產力,提昇生活品質的專業。針對個案本身當前的問題,可以豐富個案的生活經驗,滿足其嗜好,與其之人類基本需求,協助預防個案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上的退化。每年1027日為我國「職能治療師節」,並由各縣市職能治療師公會於當天辦理「職能治療師節」之慶祝活動,藉此讓更多民眾以及其他專業人員了解職能治療,也讓社會大眾認知職能治療的服務與奉獻。今年的職能治療師節的主題為「長照有職能,全人生活不失能」,因為職能治療一直是以「全人」觀點設計有意義的活動來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希望透過職能治療在長照2.0的參與,協助減低個體受疾病的衝擊,促進生活品質及社會參與,使生命更能充實,並期望藉以維持及提升長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達到預防失能、延緩失智及成功老化之目標。
立委劉建國表示,職能治療師全聯會一直期待能將每年1027日訂為職能治療師節,並以此向內政部爭取登入於國民曆上,但始終沒有得到內政部正面的回應。在我多次與內政部協調下,終於傳來好消息,將職能治療師節正式登錄於國民曆上。政府在推行長照2.0,未來我們政策的推動上,需要大量的職能治療師來投入,協助我們的長者及病患,因此我也盼望,能透過制定職能治療師節,加深民眾對於職能治療師的認識。
當日除了劉建國立委及許多貴賓到場參加慶祝活動外,現場還展示了由高雄長庚復健科張瑞昆職能療組長所設計提供的輔具名模,將職能治療師所提供的輔具及副木專業完整呈現出來。此外,現場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主任吳菁宜教授介紹職能治療在各種健康醫療與照護的角色,包括:長照2.0的參與、急性後期照護計畫、輔具及副木應用、兒童復健及早療、精神醫療及復元等。為了提升病人照護之連續性,除原有住院職能治療模式、門診職能治療模式外,增設居家職能治療模式,以確立急性後期照護之完整性及有效性,對治療黃金期之病人給予積極性之整合性職能治療完整照護。透過居家職能治療服務模式的介入,包括:日常活動功能及社區參與之促進與訓練、手功能訓練、輔具與副木之需求評估/設計/製作/使用訓練及指導、認知知覺功能訓練、環境改善評估與諮詢、照顧者及服務對象之教育與諮詢等,更能提升個案其日常生活功能,以減輕個案的失能程度。
張自強理事長指出,配合國家政策推動長照2.0,藉由職能治療的各種服務層面,包含老化及失智症知識的宣導、老化體適能的概念傳遞及實際操作等,增加民眾對健康老化及失智症的認識。藉由平常的職能治療規劃之活動、社區活動的參與及主題性的推廣,讓民眾了解職能治療是平易近人且融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促進民眾在地老化與活力老化的專業服務。此外,隨著長照2.0已經上路了,不僅擴大了服務對象,也增加了許多嶄新的服務項目,其中,創新的「失智症共同照護服務計畫」及「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也讓社區的職能治療師除了原有的居家復健、輔具評估及居家無障礙環境評估改善與諮詢等服務之外,還包括:全台灣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以及各縣市社區特約服務據點等,提供職能治療有了更多的發揮與貢獻專業的舞台,

此外,職能治療涵蓋的領域還包括:在重大創傷災後的介入(如:八仙塵爆、台南震災等),化被動為主動,積極的為災後的民眾,提供身心復健之職能治療;近年來對於老年心理衛生、安寧照護病房與罕見疾病等的職能治療服務,以及推動社區職能治療介入,包括:在急性後期照顧(PAC)、長期照顧服務、身心障礙ICF評估、在宅醫療、居家或社區職能治療服務等,都可以看見職能治療師能在不同領域提供民眾更完整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