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罷免】連署聲明全文


台灣現在的自由與民主得來不易。如果沒有一代又一代的人前仆後繼地爭自由、爭民主、追求社會公義,現在的我們無從享受自由的果實,民主的榮光,今日的台灣不會是一個讓世人敬重的憲政民主國度。然而,民主絕對不只是投票日一天的民主而已,更重要的是,人民透過代議制度,讓人民的代表在國會殿堂裡面,能夠認真地議事,監督政府。
台灣民主發展迄今,雖然遭遇許多橫流,所幸台灣人民在一次一次的考驗中,漸漸培養出良知與理性行使民主參政權,讓得來不易的民主不致於倒退,讓我們引以為傲的人權實踐,茁壯發光。台灣的憲政民主,需要公民的積極參與。有進步的民主,才會有進步的台灣。作為台灣的主人,我們每個人都責無旁貸。 
二○一六年二月當選以來,黃國昌在立法院的表現如何,台灣社會有目共睹,媒體也都留下紀錄。從客觀的角度來說,黃國昌是國會數一數二認真敬業的立委,屢屢揭發弊案,善盡監督之責。我們認為,黃國昌對公民社會的負責態度,並不始於今日,從過去這十多年來的公共參與以及政治經驗,已經充分展現了他過人的行動力、深厚的法學專業學養、投入工作總是毫無保留的工作投入,還有對於進步改革理想的一貫與堅持。
在黨同伐異的政治生態下,有些公民並不認同國昌所追求的改革理想與進步價值,甚至因此嫌惡、怨妒他的認真與堅持。然而,如果一個值得大家敬重的政治家就這麼被懷抱偏見的少數人罷免了,那顯然會是台灣民主很嚴重的挫敗。
這次針對黃國昌的罷免投票,是一場毫無正當理由可言的政治惡鬥。仔細檢驗罷免理由,幾乎很難相信這是一件出於嚴肅、真摯政治關懷的罷免提案。因此,我們無法置身事外,袖手旁觀。這次投票的結果,不僅只是特定選區的立委罷免而已,而是攸關台灣民主繼續深化的考驗。
我們呼籲台灣社會的公民關注這件事情,挺身而出,拒絕沒有意義的仇恨政治,拒絕濫用罷免制度的提案,一起向上追求台灣民主的提升。為了延續台灣民主的尊嚴,為了讓台灣的進步改革持續升溫,請跟我們一起「挺國昌、反罷免」。

2017年10月31日 
共同發起人(依姓名筆畫): 
王小棣(導演) 
王南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汐止教會名譽牧師) 
花亦芬(台大歷史系教授) 
李遠哲(中研院前院長) 
周婉窈(台大歷史系教授) 
林飛帆(三一八運動參與者) 
柯一正(導演) 
郝明義(前國策顧問) 
許玉秀(前司法院大法官) 
黃哲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汐止教會牧師) 
鄭弘儀(主持人) 
蕭新煌(中研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 
羅榮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國策顧問) 

歡迎轉寄連署網址:https://goo.gl/xuZtwX 
下載連署聲明檔案:https://goo.gl/L6rau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