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家小野:過去不短,未來很長


最近一個來找我討論新計劃的年輕朋友很認真的對我說:「你的過去不短,未來很長。你還很年輕,甚至連初老都不算。你還可以做很多事情。」這是我在近年來聽到最美妙的言語。
因為「過去不短」,所以已經歷經了不少大風大浪,看穿了許多人性的本質,更累積了不少生命故事,也交了許多很棒的好朋友。所以面對未來,應該更無所畏懼的向前行。
「未來很長」指的不止是實際的時間,而更是心情。因為未來很長,所以不要再慌慌張張匆匆忙忙。因為未來很長,所以要更加活得更自在更自信,細細體驗過去曾經錯過了的美好的人、事、物,甚至只是一首詩、一段音樂、一本書、一部電影。而且,未來不要再想得到什麼,而是給予什麼。
「過去不短,未來很長」,我用這八個字送給所有嬰兒潮世代的朋友。你們每年在生日這天送我的樹,已經長大成了一片小樹林了,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