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飯店 菠菜農藥超標

 
2016-02-19╱中華日報╱第C2版╱醫藥資訊╱戴淑芳、徐義雄╱綜合
食藥署18日公布今年全台抽驗元宵節應景食品結果,台中全國大飯店菠菜檢出農藥芬普尼超標,基隆博愛市場中和行及新北市臺南古早冰等2件小湯圓分別檢出不得添加的去水醋酸及己二烯酸超標。

   食藥署責成各地方衛生局抽驗市售包裝及散裝湯圓、餡料及其配料等元宵節食品,共抽檢395件,檢驗項目包含防腐劑、著色劑、甜味劑及農藥殘留等,結果3件不合格。

   台中衛生局說,全國大飯店的菠菜檢出芬普尼0.002ppm(標準<0.001ppm)農藥殘留超標;飯店表示,該批菠菜約3公斤,向台中市農產行購買製備供餐使用,得知檢驗結果後,已更改供應商供貨。

   根據農產行王姓業者說明,該批貨來源為西螺農產品市場販售商,該次共購進菠菜約10至20餘斤,除販售全國大飯店外,其餘皆賣給散客,衛生局已儘速移請源頭廠商所轄雲林縣衛生局後續處理。

   衛生局指出,芬普尼為農藥殺蟲劑,動物試驗發現若過度大量暴露,可能危害肝腎健康,甚至影響呼吸系統。

   不合格的2件小湯圓,分別來自基隆市博愛市場中和行、新北市臺南古早冰,前者檢出依法不得添加的去水醋酸0.29g/kg,後者檢出己二烯酸1.16g/kg,超過標準值1.0g/kg。經追查來源廠商分為基隆市果菜市場,及新北市板橋區日新自製原料小湯圓。

   食藥署表示,去水醋酸雖為合法防腐劑,僅能使用於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等食品中,不得使用於湯圓產品。

   針對抽驗違規產品,衛生局均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回收,並將依法處3-300萬元罰鍰;產品農藥殘留超標,可處6萬-2億元罰鍰。倘販售業者無法提供違規產品來源,可處3-300萬元。(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