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會勘核一、核二廠


​開啟公共討論機制,嚴肅面對核廢問題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8日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黨團今(18)日會同全國廢核平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等公民團體,及核能、環境相關律師與學者專家,共同勘察台電公司核能一廠、二廠;黨團委員黃國昌、洪慈庸、高潞‧以用與徐永明均出席訪查。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特別關切核一、二廠廢料貯存問題,並希望盡速開始研議推動核廢料處置的民主參與及法制基礎,及早為核電廠除役做好準備,並讓在地居民與民間團體的聲音能夠進入能源政策的公共討論與決策

在參訪行程開始前,北海岸在地居民也前來台電核二廠北部展示館門口集會,要求台電重視居民權益與地方環境衝擊,不應再把即將面臨除役的核電廠廢料與燃料棒繼續貯存在當地。黃國昌允諾在地居民,要盡力在新的會期推動相關法案,並要求台電,不能在沒有公開討論、公眾參與的情況下,就以矇混的方式,把「暫存」變成長期存放。

高潞‧以用也談到目前正存放低階核廢料的蘭嶼,指台電過去曾經承諾在2016年遷出核廢料的計畫,眼看又要跳票;此外,台電公司去年也赴南澳進行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的地質探勘,引發部落憂心,然而,達悟族、太魯閣族與泰雅族的族人朋友、在地居民卻都沒有參與發言的機會,是嚴重的不正義。高潞表示,核廢料將是全台灣人民必須思考的嚴肅問題,我們要用透明、坦誠、公共參與的態度來面對。

在台電公司安排下,黨團與公民團體、學者專家、採訪媒體等近50人先後參訪核二燃料池、乾式貯存預定地、核一進水廠、低階核廢料倉庫與乾式貯存場等設備地點與周邊生態景觀。

目前,核一、核二廠室內濕式貯存槽幾乎都已將放滿用過燃料棒,因此台電公司過去亦不斷呼籲,必須按計畫興建戶外乾式貯存場,以解決放置燃料棒的急迫問題。對此,黃國昌也當場與主管人員密切交換意見,強調用過燃料棒是核電廠「早就應該面對的問題」,不應等到已經迫在眉睫,又以時間壓力為由,力主照計畫興建戶外乾貯廠,也忽視居民的聲音,這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黃國昌認為,這顯示過去的討論程序、相關立法都嚴重不足,未來黨團會朝向推動有關核廢料處置專法的方向,召開公聽會廣泛收集意見,希望能夠建立對相關議題的公共審議機制,讓受影響的居民、學者專家也能參與發聲,「絕對不應該是台電說了算。」

針對相關討論,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不論乾式、濕式或其他方案與最終處置等問題,核廢料都是既成事實,的確有義務面對,也高興看到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討論;台電公司會考量公共參與問題,改善未臻完善的核電決策機制。對於環境團體與居民憂心的乾式貯存設計,台電表示可以考慮第二期貯存場改為室內,也正在思考集中式的中期貯存方式,避免廢料繼續分散地放在各別除役核電廠內。

至於國人一直關注的核四議題,黃國昌則表示應該直接廢止,不應再以「暫時封存」持續投入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讓錯誤政策繼續浪費資源。黃國昌說,核四就位於他的選區內,去年底也曾去現勘過;他也清楚表示:毋須封存,直接廢止,避免再因為過去的錯誤政策,持續投入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浪費資源;並將現行的硬體與燃料棒,在尚未變為核廢料時就先行處理。

最後,黃國昌也代表黨團感謝辛苦工作、兢兢業業的核電廠員工,與協助安排的管理人員。黃國昌說,今天黨團拜訪核能電廠,並不是為了「找麻煩」,也無意向基層員工追究過去曾經的政策錯誤,而是希望把眼光放向未來,思考共同努力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因此,黨團亦感謝受邀出席的公民團體,黃國昌對各組織與專家長期的議題投入表示敬佩,也希望日後能夠持續請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