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相乘》的六個動人故事



-----------------------------------------------------------------------------------------------------------
赤腳踩在台灣土地上的鮮活人生
《浪肺時間的日子》/楊振誠/台灣/定價:199元、特價:169
人們總以為打工度假非得在國外不可,但就在台灣本土,阿誠用「打工換宿」的方式環島一年。踏在驕傲的寶島上,從接觸自然農法、隨行獵人腳步、野外的溯溪、雨水回收課程到傳統做灶砌造過程,阿誠用自己的觀點記錄,同時希望讓每個人看見不一樣的土地風景與珍藏。
阿誠用行動去實現看似遙不可及的環島夢。夢想——是一步步走出來的人生旅程,用生命實踐體驗過的才是一個人最真實擁有的東西。阿誠一路結交朋友,相互勉勵與同樂。透過阿誠樸實認真的心閱讀、踩著他的足跡前進,你可以感受到自己正赤腳踩在台灣山林最原始的土地之上,看見藏在各種媒體背後的素樸島嶼,化為一隻鷹、一陣風,或者一針呼吸陽光氧氣的松葉。


從「死亡之家」開始的國際志工之旅
《婉如一道彩虹》/黃婉秋/馬來西亞/定價:169元、特價139
2011年,婉秋獨自前往印度的加爾各達,抵達她生命中志工旅程的第一站:在特瑞莎修女創辦的「垂死之家」服務,同時遇見世界各國的志工不停接力服務的大愛。
回國後半年,她決定辭去電視媒體人的工作,全心投入國際志工的活動。20123月,她來到台灣花蓮的玉里,跟隨法國神父劉ㄧ峰在教會服務,並且參與安德啟智中心的照護工作,接著,她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的索韋托的貧民窟見證世界展望會如何協助受愛滋病折磨的人們;在印度目睹種姓制度帶給印度賤民世代相傳的貧窮⋯⋯
三年的志工歷程,雖然有些畫面會讓人感傷,也同時令人覺得欣慰,因為有人正在付出關懷。


悲劇讓他踏上旅程,旅行卻讓他重拾真實人生
《衛星人生》/克里斯・托拜斯/美國/定價:229元、特價:199
生長在芝加哥的克里斯,是永續生態經營的策劃師,是個嚴謹的素食主義者,甚至拒絕使用任何經動物測試的產品。2001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第一個週末,他的弟弟在衣櫥裡上吊,痛失手足的悲劇促使他踏上旅程,去尋找一個更和平的國家,同時重新去尋找生命的意義和答案。
他在旅行的同時也觀察當地社會。因為克里斯本身的性向,旅行至南韓時,他特別關注了同性戀面臨的社會認同與壓力。同時提出許多發人省思的問題:「吃狗肉的韓國人,真的比吃牛肉的美國人更殘忍嗎?」「台北101的設計是獨特設計,還是喝醉的建築師筆下的殘影?」「英文教育不能落實的真正原因是用金錢左右補習班政策的父母?還是孩子的笨腦子?」
這本書很有趣:每個段落都會讓你不自覺地衡量你跟作者想法間的距離、共鳴度。


照片與文字,寫出莫桑比克赤陽下的掙扎
《一頁生命・莫桑比克》/岩本莉依/日本/定價:99元、特價:69
對於一個無法滿足於小確幸生活的日本大學生岩本莉依而言,這世界有更重要的事:她到了非洲東部的莫桑比克,用八個月參與了國際志工活動。在那裡,她用主觀的眼睛、素人的鏡頭記錄了自己的所見所聞,最後寫下了這本照片日記。
人生如同一本深奧的書,岩本用其中的一頁,記下了莫桑比克的生活風景,沒有大事件的報導,只有一個平凡日本女孩看見的當地人生活。但是,在簡單直白的庶民觀察裡,讀者卻深刻地感受到莫桑比克在赤陽下的掙扎;甚至在引人一笑的風景前,心中卻不知怎地湧上莫名的酸楚。
沒有宣教式的大道理,這本輕鬆的小品,是岩本用自己的方式想要傳達給你的世界風景。理由很簡單,只是為了告訴你:世界上有個地方叫做莫桑比克,那裡有一群人每天都拚了命在活著。


毛筆揮灑,311後的人生再出發
311人的一步》/草刈正年/日本/定價:129元、特價99
311人的一步+攝影集》/定價:299元、特價269
無論是誰,都有痛苦和艱難的時候。不過,無論是誰,也因為跨越過痛苦和艱難,才能成為今天的自己。
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奪去許多人的生命與安逸的家園,憑著個人的力量到底可以做些什麼?災後,作者以志工身分前往災區幫忙;一年後,拿起毛筆為災民收集、寫下311個勵句,作為支援「人生再出發」的能量。
32篇跨越人生障礙、向前踏步的小故事,以及407人溫暖的心意,匯集成一支為你加油打氣的啦啦隊。讀到這本書的人,如果可以從中得到往前邁進一步的動力,就足以讓作者感到欣慰了。


志工無須出國,微小付出也能累積溫暖與希望
《閃亮的柬埔寨》/泰薇・彤/柬埔寨/定價:149元、特價:119
讓世界變美好的第一步,就是讓自己的家鄉變得美好。泰薇從16歲開始就盡心盡力想辦法幫忙村子裡的孩子識字、維護居住環境的整潔,一顆善良博愛的心帶領作者參與各式各樣改善與建設社區的活動。
泰薇在書中為我們述說她親身經歷的十個小故事:上學的艱難跋涉與教小孩子畫畫的快樂;原住民與政府興建水壩的土地之爭;透過「閱讀空間」寫一本書讓柬埔寨的孩子愛上閱讀;透過自行車旅行提倡環保運動;用畫圖美化學校是金錢買不到的快樂;帶領自行車隊環小鎮當清潔義工;參與柬埔寨殘障人士發展協會的志工活動等等。
泰薇的文筆純真又直接,她用一雙單純的眼睛看嚴重的社會問題,然後帶著率真熱情的笑容全心全意去投入、付出;那種單一的信念使人感動,毫不猶豫的行動力讓人想要相信:去做,就會有好的改變。泰薇的一字一句,都是可以讓人觸及溫暖希望的光芒。


當故事與設計相乘──X相乘》系列封面設計故事

本系列的書封設計師,其實是一位荷蘭籍建築設計師Emiel Koole,他因為妻子邱妙瑩在Readmoo電子書店出版《心裡的風景》而與Readmoo結緣。

曾經為愛妻設計電子書封面的Koole認為,跟紙書相比,電子書的封面在較小的螢幕上呈現,除了尺寸有所限制,構圖上的細節和顏色的細微變化,在平面視覺上必須更加直接和鮮明突出,並且在第一眼就可以傳達書本的訊息。

這六本書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書本的作者都被不同的事件所牽引,而在幾個不同的國家經歷了這些故事。設計者把這六本書封構想成一個連貫的風景,並組成一個更廣闊的故事,每個封面也因為故事的差異而獨樹一格,有如一本書裡不同的分章一樣。

它展現了這幾個年輕人對於世界所持有的積極態度,並且願意奉獻自己,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為了把這股精神呈現出來,特別採用了清新明亮的顏色,還有簡明的構圖,先以手繪的方式畫了一系列的書封圖稿,最後才在電腦中重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