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圓夢方程式:行動x意志x想像


讓念頭與身體連線 21位築夢者放膽夢
誰說台灣人的夢想消失?《翻轉人生的築夢者》紀錄21條超越極限的夢想路徑

(本報訊)現代人常把「夢想」掛在嘴邊,儼然成為當代普遍使用的激勵詞,但對多數人而言,「夢」與「想」僅是停留在形容詞與名詞,究竟該如何將「白日夢」完美變身「放膽夢」?圓夢法則就在:行動力、意志力、想像力。

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在台深耕十年,為這塊人情土地孕育出台灣百位夢想家。當社會吹起「小確幸」、「小日子」的風潮,這些發揮十足生命能量的築夢者們,讓我們重新看見台灣人「有夢敢追」的勇氣。為激發更多人活出夢想,讓「逐」夢念頭動詞化,由《遠見雜誌》及帝亞吉歐共同出版的新書《翻轉人生的築夢者》,今(29日舉行新書發表會,特別邀請帝亞吉歐台灣董事總經理朱鎮豪、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副署長施建矗、書中8位築夢主角蒞臨現場一同見證台灣夢想「KEEP WALKING」的豐沛能量。

灑下熱情種子 「夢想資助計畫」澆灌心中蠢動熱苗
主辦單位特別準備蘊含台灣平民力量的夢想拼圖,由《遠見雜誌》副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帝亞吉歐台灣董事總經理朱鎮豪共同將象徵澆灌果實的《翻轉人生的築夢者》拼上台灣夢想缺口,希望這本書如同台灣的圓滿推力,透過夢想資助計畫的推動與灌溉,讓「KEEP WALKING」精神無限延伸,築夢者熱情故事感染更多人,勾織完整的夢想藍圖。

2003年開始,為扭轉當時景氣、社會氣氛低迷的情況,帝亞吉歐便投身於「夢想育成」的角色。十年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已投入超過億元的圓夢起步金,募集超過6000件的夢想計畫,共資助106位得主。為向下扎根夢想小苗,帝亞吉歐更購買3,000本《翻轉人生的築夢者》捐贈教育部,做為國、高中圖書館的公益贈書,期許年輕人將夢做大,找回伸手抓住夢想的勇氣。帝亞吉歐台灣董事總經理朱鎮豪以人生經驗與職場觀察勉勵年輕世代:「夢想不是一個人人都會說讚的不平凡願望或念頭,一旦聆聽出內心的渴望聲音,就用行動、勇氣、謙卑與毅力去完成它,就會是一段完成自我期許的成功之旅。」

十年有成 讓「全民夢」永續
攤開歷屆計畫得主的築夢榜,不乏看見現今社會上已熟知的夢想成功者,連續擔任十屆計畫評審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回顧這段歷程,認為「永續」與「屬於全民」就是夢想計畫的基本精神。「永續」除了代表計劃本身的永久持續外,也包含了深遠的影響。曾院士以獲選第一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的齊柏林導演為例,當初「空拍台灣」的拍攝工作有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需要花這麼多錢,還要飛到天上拍台灣?但評審們皆一致贊同認為「這是件沒有人做過的事」,而十年後的今天也證明,這件事的確喚醒台灣想保護這塊土地的心,能鼓勵更多人去做更多相關的事。

讓「平凡人也可以有夢」則是計畫的第二精神,夢想不分大小,但絕大多數的築夢者都「不為自己」,只為解決台灣現況問題的「全民夢想」而努力著。這種願意拋棄舒適圈,幫助社會夢想前進的毅力與勇氣,絕對是現今易沉溺於「小日子」的年輕人最佳榜樣。

突破夢想格局:不為自己 願為他人翻轉生命
《翻轉人生的築夢者》希望激勵仍在夢想前猶豫徘徊的心靈,內容精選一至十屆共21位夢想實踐家的追夢故事與尋夢路徑,藉由他們的熱血精神,帶動社會漣漪擴散的向上能量。這21位築夢者分別是在不同興趣領域裡專注目標,展現驚人毅力的成功代表,年齡層從24歲到65歲,關注的對象從兒童到銀髮族、人類到自然萬物。

築夢者們的夢想領域並不僅侷限於台灣,他們橫跨世界五大洲,足跡遍布海平面至八千公尺的高山。例如曾獲選中央電視台「感動中國年度人物」的張平宜,花費15年在四川為失學麻風村兒童打造完全中學;莊智超透過網路世界為年輕人打開通往世界的平台;年輕代表吳建衡以無比充沛的行動力,勇闖七十五國與上百文化激盪交流。

「贏在夢想的起點,就從教育開始。」陳俊朗深耕社區教育,讓台東部落兒童擁有避風港;黃泰吉為弱勢家庭兒童打造「空手道升學之路」,提供人生新方向;沈芯菱建立網站免費提供教材讓青少年自修成長;曹齊平艾和昌投身教育界,以積極實驗動力引領學生找到創新思考的途徑。築夢者名單中也不乏看見原鄉精神的感動力量,如馬躍‧比吼力促數萬原住民恢復本名;張淑蘭在蘭嶼照護達悟族老人二十年;舒米恩‧魯碧用音樂讓台東阿美族原住民找到文化新活力;林建享讓達悟族人傳統大船再現。其他投身社會議題的例子還有邱銘源用五年建構有機農村再生模式;張正為台灣七十五萬移民移工創辦發聲平台;方荷生協助社區重生,讓鰥寡孤獨皆有所養;吉正然用手機APP點亮盲人黑暗世界。其他如高銘和李筱瑜陳彥博李香秀以及已故的邱盧素蘭皆用無比的毅力鼓舞許多人。

如同第二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得主、現任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執行長張平宜所說:「做這些事,絕對不要說我有多偉大,最終都是為了服務自己的內在渴望。」這些築夢者真正的企圖,假如有一絲絲的甜美果實,都是因為他們的夢想早已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因此「願意行動」、「秉持意志」、「發揮想像」投入人生所愛的事情中。

但在經濟衰退及生活壓力之下,許多年輕人的骨氣、志氣、勇氣也逐漸薄弱,「沒有夢想該怎麼辦?」變為某些年輕世代的無力疑問。《遠見雜誌》副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認為,台灣這一代年輕人是史上受過最好教育的一代,具有國際觀與科技新能力,提醒台灣年輕人應對自己更有信心,不必妄自菲薄。帝亞吉歐台灣董事總經理朱鎮豪則表示,「多讓自己動起來,多體驗人生,只要用心,絕對可找出讓自己付出努力向前走的目標。」

「夢想」究竟如何定義?21位熱血紀實,讓人重新明白什麼是夢想、什麼是人生滿足。他們不是大英雄,卻以絕對的熱情和行動,成為社會中流砥柱的超凡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