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鐵共構(364)新聞眉角

◆5/22立法院電腦停機
為維護主機,明天晚上6時至10時,立法院新聞知識系統暫停服務。

◆5/24監察院電腦停機
除「陽光法案主題網」外,相關系統主機預訂於5/24(六)上年8時至5/26(一)上午8時,停機維修。

◆蕭總同學
現任台銀總經理蕭長瑞,老家在嘉義市永安街,與曾銘宗是嘉義蘭潭國中同班同學,1982年中興大學(現改為台北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同班同學最著名者:周占春,台北地院法官,曾審理前總統陳水扁,判決無罪無保釋放轟動全國,也曾重判檢查局長李進誠十餘年,成為報上頭條新聞。另一名人為人權律師張景源,曾為自製政治諷刺影片的林一方辯護,對抗朱立倫
同屆畢業夜間部法律系同學:林文睿,曾任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館長、張麗卿,留德獲得博士,曾任東海大學法學教授,現為高雄大學法學院長,法務部檢評會委員。鄭世榮,親民黨立委鄭三元弟,現任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主秘。魏育仁,出身富邦產物,跳槽另一家時,引發不少富邦高幹跟進,老闆蔡明忠很不滿,處處追殺,致使該公司永遠無法上市,曾鬧過不少新聞,目前該產險已經不存在了。

◆探視張前市長

目前探視台南市張市長只能是三等親才可以一週會面一次,
或者有立委陪同才能特別接見.
我們可以寫信給他加油打氣,獻上我們的關懷與溫暖.
地址:333桃園縣龜山鄉山鶯路宏德新村2號(3567張燦鍙收)

5/27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

 為促進亞洲華文新聞記者與專業組織之間的交流,分享各地華文媒體發展經驗與現況,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擬定於二十七日(二)舉辦「2014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邀請香港記協前主席麥燕庭、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理事長彭靄慈、《當今大馬》主編黃凌風及三位中國大陸知名調查報導記者等海外貴賓,與國內傳播學者、新聞工作者座談交流。


  此次論壇討論議題主要聚焦於新聞自由議題。香港、澳門的新聞媒體業日益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其新聞自由評等屢遭「無國界記者」、「自由之家」等國際組織調降。2014年迄今,香港接連發生《明報》撤換總編輯、商台解僱主持人李慧玲及遭《明報》撤換的總編輯劉進圖遭襲擊等事件,新聞自由面臨嚴峻挑戰,引爆香港媒體記者危機感而多次上街捍衛新聞自由。澳門新聞工作者則以唇亡齒寒來形容自身處境,目前澳門雖然未出現「刀手」對付新聞界,但無形的「黑手」卻一直存在,恐嚇、傳話的事件經常發生,使得澳門新聞界陷入史無前例的新聞審查風暴。

    而在中國大陸,新聞自由仍是禁忌話題,「茉莉花革命」之後,中國的輿論及網路審查控制日趨嚴格。2012年後,新聞記者的處境更為艱難,不僅新聞封鎖時有所聞,報導敏感事件的記者動輒被調差、解職,或被迫自行下崗,不少堅持公共知識分子理念的新聞工作者改採獨立媒體、自媒體方式發揮影響力。

    至於華文報業具有歷史傳統的馬來西亞,則因威權統治的執政黨長期以立法管制及所有權控制來限制新聞媒體的輿論空間,迫使主流媒體屈從於國家權威而自我審查,其新聞自由排名更落後於港澳,在百位數之後。

  換言之,對亞洲華文媒體而言,新聞自由可以說是當前最重要也是最迫切的議題,本次論壇主講人所設定之主題都與此相關,包括:「香港新聞自由-合眾力挽狂瀾」、「開拓新聞自由路-馬來西亞網路媒體概括與挑戰」、「看得見的黑手-澳門2010後新聞自由的挑戰」及等。這些受邀來台的新聞專業組織代表或優秀的新聞工作者將帶來對各地記者處境的第一手觀察,以及他們如何藉由集體行動或發展網路媒體突破限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