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家張照堂辭世享壽81歲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4/3台北報導】


圖:攝影家張照堂於2011年獲第30屆行政院文化獎殊榮,「我想,就讓照片自己去說吧。」是他對攝影秉持的信念。文化部提供 

攝影家張照堂昨(2)日辭世,享壽81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深表哀悼與敬意,並表示,張照堂投身攝影、電視、電影、紀錄片、實驗電影等多元影像藝術創作領域,以實驗性、紀錄性及報導性作品特色,為臺灣影像藝術開創嶄新境界,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張照堂1943年出生於板橋,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學系,曾任職於中國電視公司、公共電視籌備委員會、超級電視台等,1997年起任教於國立臺南藝術學院(後改制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曾任音像媒體中心主任、音像藝術學院院長等職務,2009年退休後獲聘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其於1999年獲頒第3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2011年獲第30屆行政院文化獎、2022年獲頒第59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2024年獲第14TIDF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傑出貢獻獎等殊榮。

 

張照堂曾說,「拍照可以打發時間」,其於高中時期加入攝影社,與前輩攝影家鄭桑溪學習攝影,大學時代喜愛拍攝概念式影像,藉由攝影傳達自我意念,而後以獨特的攝影圖像,建立戰後臺灣風格影像語言。其攝影作品極具思考性與深刻性,獲國立臺灣美術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等館所典藏。

 

張照堂亦是臺灣實驗電影先驅,其長年投入於紀錄片及影像工作,為諸多電影工作者的啟蒙者及引領者,《大甲媽祖回娘家》、《剎那間容顏》、《王船祭典》、《映象之旅》系列影片均為經典,曾獲金馬獎及金鐘獎肯定。同時,張照堂深耕紀錄片人才培育及影像教育數十年,推動創辦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親身實踐推廣對於影像創作的熱忱。

 

除影像創作外,張照堂於1988年出版《影像的追尋:台灣攝影家寫實風貌》,系統性介紹33位臺灣攝影前輩,建立臺灣寫實攝影歷史系譜,亦曾主編《台灣攝影家群象》叢書,並有《鄉愁.記憶.鄧南光》、《看見淡水河》、《看見原鄉人:台灣客家光影紀事》、《女人、台北》、《老‧台北‧人》、《認真的台北人》、《家園重見》等著作,為臺灣攝影留下深刻且寶貴資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