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公督盟感恩餐會近四百人到場相挺!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4/14台北報導】

監督一位立委一年只要8萬,賓客大喊超值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成立17年以來,以監督國會、淘汰不適任立委為目標,持續進行評鑑,抑制立委的脫序行為!目前立法院會議與黨團協商,皆有直播,並推動設立國會頻道;也長期投注公民教育,發展國會桌遊教材,提升青年世代的公民素養,讓民主深化向下紮根。 

公督盟同時發揚國會監督經驗,積極串聯各地方議會監督團體,組成全國議會監督聯盟,進行議會透明度調查,讓監督的力量遍地開花!公督盟並在每次的國際交流的機會中,持續為台灣發聲,向世界分享台灣的民主奇蹟與開放經驗。 

公督盟今天(04/14)舉辦感恩餐會,以「國會新局、監督不停」的精神,持續募集資源,推動國會監督工作。本次餐會席開36桌,邀請去年金馬獎得主陳慕義,擔任感恩餐會主持人,以及兩位曾經榮獲金曲獎的音樂人,林生祥及朱約信,擔任表演嘉賓。並舉辦義賣活動,邀請到劉洋哲老師與施並錫老師的作品,順利找到支持的藏家,也為監督國會募集資源。今年公督盟也持續推出年度募款專案。 

餐會現場,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致詞時強調,本屆國會三黨不過半,監督國會十分重要,公督盟除了與日本國會的監督團體,建立亞洲的國會監督網路,也持續與澳、英等國的民間組織,建立合作,不斷傳遞監督國會的成功經驗,一起建立民主的防衛線。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強調,台灣為單一國會,公督盟成立之初,國會沒有直播,非常不透明,在公督盟的監督下,消滅密室協商,向黑箱議事說不,公督盟將持續監督國會,做好公正監督工作;也宣傳年度四大專案,包含:「幫立委質詢打分數計畫,不容你胡言亂語!」、「民主長牆建構計畫,成立亞太監督國會組織平台!」、「AI科技監督國會計畫,全民監督更輕鬆!」、「議會透明計畫,打擊地方分贓勢力! 」 

四大專案 急需各界慷慨解囊支持 

專案一、幫立委質詢打分數計畫,不容你胡言亂語!

新一屆的立法委員陣容已經換血,這是國會的一次大洗牌!現在,我們不容忽視每一位立委的表現,因為他們將左右未來四年的政治舞台。我們絕不能容許他們在質詢中肆意發表胡言亂語! 

這是進步公民站出來的時刻,我們要積極參與,通過公眾壓力揪出那些境外代言、護航黑金犯罪的立委!公督盟的立委評鑑正是其中一個有力的工具,有上千名公民評委參與,觀看並評價立委的質詢表現。每週我們將整理各委員會的議程,找出重要的議題,推動公民參與,讓大家方便追蹤立委的動向。

透過社群推廣和教育專文,我們將培養更多關心台灣政治核心的進步公民,號召每一個會期都能有上萬筆的公民評鑑,展現台灣由下而上的民主韌性!現在是時候發揮我們的力量,共同塑造更透明、更負責任的政治環境! 

支持專案,人人都是監督者! 

專案二、民主長牆建構計畫,成立亞太監督國會組織平台!

在現今亞洲地區的威權勢力不斷擴張下,「民主倒退」似乎成為不可逆的現象。在這關鍵時刻,成熟的民主國家必須攜手,透過深化的交流與結盟,共同構築一座堅固的「民主防衛長牆」。特別是本屆的立法院,擔當要角的委員與中國關係曖昧,國會的國際交流工作,將可能轉趨保守,民間公民社會在這場挑戰中勢必需承擔起重要角色。 

公督盟與日本國會監督團體萬年野黨攜手簽署共同宣言和備忘錄,每月進行線上會議,共同推動亞洲地區的國會監督網絡,強化各國民主的抵抗力。我們積極與澳洲、英國、美國等國的民間組織建立緊密合作,不斷傳遞監督國會的成功經驗。台灣民間組織的活力以及我們成熟的民主體制,將成為亞洲地區民主力量的中流砥柱! 

支持專案,輸出台灣民主經驗! 

專案三、AI科技監督國會計畫,全民監督更輕鬆!

面對立法院每會期近千案的法律提案,以及同一法案可能涉及十位委員提出的修正版本,我們置身於AI科技蓬勃發展的今天,迫切需要一個更迅速、更方便的方式,讓進步公民能夠輕鬆獲取資訊,共同緊盯公共事務的最新動態。在這重大使命下,公督盟與g0v零時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出一套高效的法案查詢及立委資料蒐集程式。 

這套程式不僅能快速查找法案,更能清晰呈現各位委員提出的修正版本,讓資訊一目瞭然。這不僅是為公督盟提供更有效率的立委評鑑製作工具,更重要的是,這讓公民能更輕鬆參與開放的國會運作,迅速找到哪些立委只會複製貼上法案,或甚至在法條中藏有不利社會進步的條文?讓全民監督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讓國會邁向更為透明、參與度高漲的台灣社會環境! 

支持專案,邁向科技監督! 

專案四、議會透明計畫,打擊地方分贓勢力!

2023年,54起議員貪污相關新聞連番爆出,這樣的黑暗現實讓人氣憤。議會議事的不透明猶如一座封閉的黑箱,培養了地方勢力的污穢,滋生政治分贓的醜惡陋習,甚至連議長的寶座也屢次被黑金所左右。 

公督盟十年來,堅定不移地公布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2017年,我們更與13個地方縣市的議會監督團體攜手結盟,共同打造「全國議會監督聯盟」,致力監督地方議會,推動議事透明。至今已經舉辦4次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而今年,我們更要奮力在地方議會透明方面努力,只有當議會議事資訊公開隨選隨看,公民才能充分獲得資訊,進而關心地方公共事務。 

這不僅僅是一場運動,更是對地方分贓霸權的挑戰!讓我們激昂奮起,共同投入地方議會透明的戰鬥,為了打破黑箱霸權,建立更公正的社會,我們不容退縮,攜手前進! 

支持專案,向黑箱議事說不! 

監督一位立委一年需要8萬元

公督盟每年營運經費約900萬元,監督一位立委,一年需要8萬元,捐款公督盟,就能讓我們穩定監督立委一整年!本次募款預計目標為400萬元,請各界繼續支持,慷慨捐款,投他就請好好監督他,如您也認同要立委自律很難,請支持公督盟繼續鎮守第一線,替大家把關國會運作、監督立委問政,四大專案,急需各界慷慨解囊支持。 

支持專案,人人都是監督者!支持專案,輸出台灣民主經驗!支持專案,邁向科技監督!此時此刻,我們將開始打造一座嶄新的民主之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