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昭雄「視障朋友的虎口生涯」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近日與台北市友善空間協會執行長謝維洲會勘二十多處「視障專用有聲號誌」,結果樣本抽樣近八成是不合格的,發現許多不便於視障朋友之處,不僅視障朋友不容易使用,若在沒有任何路人協助之下,「馬路如虎口」,還有可能置視障朋友的生命於危險之中。
今天特別請來中華民國按摩業職業工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楊錦鐘先生實地測試並表示視障朋友的感受。楊先生表示,以前政府也發給他們「視障專用有聲號誌」感應器,但他們出門身上要掛手機,要掛鑰匙,要掛台北市的感應器,還要掛新北市的感應器嗎?手上既要拿手杖,如果下雨天,還要拿雨傘,難道視障朋友出門就像棵掛著許多物品的聖誕樹嗎;要不就是感應器不靈敏,要不感應器沒電了,所以楊理事長認為要照顧感應器比照顧自身行的安全還傷腦筋;而他只要一出門,「聲音來源」是視障朋友主要判斷方向的依據,但在車來車往喧囂吵雜的馬路上,「有聲號誌」所發出的聲音大小難以讓他們聽到,既然聽不到就無法辨別方向,「有聲號誌」形同虛設;而聲音來源方向的不對,也會讓視障朋友誤判方向,好比,按了「有聲號誌」按鈕,視障朋友按的是南北向的通行按鈕,但號誌設備所設計的聲音卻是發向東西向,馬路對岸傳來的聲音也是由東西向傳來,那是走向東西向、南北向、還是綜合走45度斜向呢?這就容易引導視障朋友偏離行人斑馬線而走向十字路口中央。
阮昭雄也認為,視障朋友行的安全很重要的依據就是聲音辨別,不管是聲音的大小、聲音的來源等等,都是視障朋友在行進中的判斷依據,而今天台北市政府的「有聲號誌」,不是聲音音量有問題,就是聲音來源位置有問題,這叫視障朋友過馬路就像在搏命;我們看到市府的「有聲號誌」4年砸了5332萬多,看來滿意度相當低,不知台北市政府該作怎樣的檢討與改進?
謝維洲也發現到,台北市政府在161處路口設立「有聲號誌」,但設柱子的位置有著諸多的問題,如設柱子與行人斑馬線不連接,視障朋友按了按鈕後,依聲音穿越馬路卻不是走在斑馬線上,若發生車禍時,駕駛人可以說行人未依規定走在行人穿越斑馬線上,那出了事到底誰來負責、又設柱子到穿越馬路中間有著電力公司或中華電信的電箱,是設計來陷害視障朋友的嗎,又設柱子到穿越馬路中間停有許多各種障礙物阻礙通行,也會因此延誤穿越馬路時間,到時燈號一變,視障朋友不就站在馬路中間等車、又設柱子到穿越馬路必需飛越機車待轉區,是要視障朋友來飛過去,還是機車族一起飛。隨便列舉就那麼多問題
阮昭雄表示,今天視障朋友出入在台北市的街頭,過的卻是虎口的日子,提心吊膽的走在台北市政府號稱友善的街頭,我們要求台北市政府完成台北市所有交通號誌的清查,還給視障朋友一個安全回家的友善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