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篇專題一模一樣,自由領先中時兩天(轉貼)

撰文 王伯仁

 埃及動亂 能源危機再現?(美聯社)
台灣報紙發行量號稱有四大報,據信是自由時報居首,中國時報居末,發行量大概差三倍。日昨發生一件罕見的專家專論「一稿兩登」的趣事,中國時報還慢了兩天,該報言論版主編大概患了不讀報的「報盲」,才丟了這個大臉,不曉得報紙作業的讀者們,搞不好還會誤會中時「抄襲」!
這篇類「文抄公」的文章,是由台大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呂錫民所撰,文章長約一千五百字,在言論版算是篇幅不小的長文。內容是談最近中東動亂可能產生能源危機,及台灣短中長期因應之道。
此文在自由時報是8月24日見於A十五版的自由廣場,有文無配圖。於中國時報則是見於8月26日A十三版的時論廣場,加配一張美聯社開羅政爭的彩色照片,所以占全版篇幅幾近四分之一,甚為顯著。
以版面構成而言,中時的文圖編排段落分明,讀來較無壓迫感,自由則因囿於篇幅有限,數段擠縮成一段,以致視覺較為吃力。前者的文章標題(編輯所下)是「埃及動亂 能源危機再現?」,後者標題是「台灣怕不怕石油危機?」(亦為編輯所下),內容字數則完全一模一樣,一字不差。
問題的關鍵在於此同篇文章,自由比中時早登了兩天。相信不只筆者一人發現而愕然不已,畢竟數十年之間,筆者只看到類似此大篇幅專文的重複刊登,時間還差兩天!筆者出身報社,推測最有可能的情形是作者「一稿兩投」,自由時報接稿當天就上版,隔天見報;中時則壓了兩天未用,第三天才從積稿中找出來「起死回生」,但中時的相關編輯和責任副總主筆,並未查覺此稿早在兩天前已在自由時報的自由廣場見報了,所以同文再大登一次,造成罕見的「抄襲」疑案,其實純是作業疏失所致。可見以「精準」為目標的報紙,一時疏於查驗,還是免不了會馬失前蹄。對報社的面子,不無損傷。
無獨有偶,去年台東美麗灣大飯店開發案環評被法院撤銷是否應拆建物問題,鬧得沸沸揚揚。台東縣長黃健庭還寫了一封投書,同時寄給多家報社,結果翌日至少自由時報和中國時報同時均見報,這樣的投書方式其實犯了報紙的大忌,因為投書屬於單一對象訴求,有排他性,並不是「新聞通稿」,兩者差很大,不能相混淆。縣長或許不知道此「規矩」,縣政府還有新聞股(室),連這種新聞聯繫的基本常識都不懂,那也白幹了。經此「一魚兩吃」事件,兩報社或甚至於知曉此事的他報,以後看到黃健廷縣長的「投書」,還敢登嗎?
當然,若是「登廣告」,那又另當別論,只要報社接受廣告,內容要如何,悉聽尊便。廣告有刊登的保證性,但說服力卻比新聞或投書差很多。但像近年數個縣政府如彰化縣長卓伯源,苗栗縣長劉政鴻遇爭議事項,常用公帑大登特登大幅廣告「澄清」,此不免有置入性行銷瓜田李下之嫌,實不宜做為正常性之媒體相應之道。但如是縣長自掏腰包登廣告,又不完全一樣了。
(作者為退休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