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21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聲明稿】


昨天(8/20)經濟部能源局依據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審查會議決議:為使政府政策過程公開透明及使民眾參與最大化,就「風力機設置適當距離規劃」召開『實驗性』聽證會」,解決目前台灣風力發電相關規範從缺、各地選址不當之大型風機造成環境和地方人民受害的問題。

「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淡海青年陣線」、「北海岸環境自救會」、「新屋鄉反瘋車自救會」、「桃園在地聯盟」、「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西海岸保育聯盟」等團體,於8/20合公開聲明,要求經濟部能源局於訂定風機相關規範時,應將資訊公開透明、維持程序正義、民眾參與最大化,聽取各方意見、廣納民意,避免黑箱作業之嫌,並使風機規範得以健全、完善。

由於「實驗性聽證會」之定位、法定程序及法律效力,舉辦單位能源局皆未能於事前及會中說明清楚,以致於8/20當天,許多公民團體及民眾質疑實驗性聽證會之意義及性質,以及本聽證會未依行政程序法進行之嚴重程序問題。在各方公民團體的強力要求之下,聽證會主持人、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於會中裁示兩點:首先,確認本次實驗性聽證會之性質為諮詢性質,無法律效力;其二,關於風機設置之法規命令之訂定,能源局一定召開嚴謹的實質聽證會。當天登記發言結束後,王運銘也再次強調本次會議為諮詢性質,並會將所有發言紀錄納入未來聽證會考量。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肯定能源局將依法召開風機設置適當距離規範訂定的聽證會,並呼籲能源局制定法規,涉及國家重要再生能源政策及地方在地發展,應更審慎作為並聽採人民意見。

8/27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也將再召開第二輪審查會議,針對能源局本案的後續處理,進行檢討和審查。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呼籲能源局,「風機適當距離」規範涉及範圍甚廣、對人民和環境的影響也極大,必須盡速訂定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及身體健康,但訂定規範過程的同時也必須作到最大的程序正義、考量人民的心聲,務必使人權會「政策過程公開透明及最大人民參與」的要求能夠落實。自救會也呼籲人權會及更多關心風力發電健康發展的團體,一同監督能源局,制定出真正永續、環境友善、民眾參與和尊重當地居民權益的風力發電規範。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將繼續監督能源局,使風機選址、營運到除役的整體規範能夠完備,健全台灣的風力發電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