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創唐獎基金會,今在中央研究院成立

自台灣出發的國際級獎項 將由中央研究院肩負評選重任

(本報訊)2013128日,台北訊──專責籌辦國際級獎項─唐獎之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正式在台成立,並與國內最高學術機構─中央研究院簽訂契約,委託其辦理唐獎之提名及評選業務。藉由獎助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不包含文學創作)及法治等領域中最具原創性及影響力之研究成果,積極推動四大領域之研究發展,以切合未來世界之發展趨勢。

唐獎教育基金會係由尹衍樑先生捐助新台幣30億元成立。尹創辦人表示:「設立唐獎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夢想之一。希望透過唐獎的獎助,鼓舞更多有利於地球、有利於人類的重要研發成就,發揚中華文化,讓世界變得更好。」

唐獎表彰領域包括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以及法治,為未來人類社會永續經營所不可或缺的重點領域,因此唐獎教育基金會決定投入獎助資源,增加學界乃至於一般民眾對於此四大領域的關注,並進一步啟發相關領域的關鍵性創新及新局面的開拓。唐獎將成為世界最具規模的國際性大獎。透過唐獎,能讓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有更大的能見度與更多的貢獻。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指出:「中央研究院素有優良的歷史聲譽,國內外院士們在很多領域皆具有重要國際地位,因此具備足夠專業能力及聲譽擔任唐獎評選機構。未來亦將審慎聘請國內外各領域專家共同組成唐獎評選委員會,以便嚴謹客觀地從四大研究領域中遴選出最具原創性及影響力之研究學者或機構成為唐獎得獎者,藉此逐步累積唐獎的國際公信力。」

唐獎自2014年起,每兩年頒發一次;每屆每一領域獎項獎金不低於新台幣4,000萬元,同時將為得獎人建議之獎助領域相關研究計畫,提供不高於新台幣1,000萬元之研究補助費,以積極培育極具潛能之相關研究及人才,以傳承各領域研究計畫之寶貴經驗與成果。補助費應於5年內使用完畢。

首屆唐獎之提名將於20135月由唐獎評選委員會寄發提名邀請函給具有提名資格之個人或機構,於同年930日截止提名。評選委員會將於20144月底,提交獲獎人名單給唐獎基金會董事會,基金會於618日公布得獎人。


更多唐獎資料請參考「唐獎簡介」與「唐獎創辦人簡介」。

關於唐獎教育基金會
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於2012年所創設。基金會負責唐獎理念推廣和永續管理,委託中央研究院籌組評選委員會負責唐獎的甄選提名作業,基金會根據其專業建議選出最終得獎者。基金會網址為www.tang-prize.org

關於唐獎
唐獎為國際性獎項,以公平公正為原則,期許以唐代開放包容的精神與格局選出在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不包含文學創作)與法治四個領域最具原創性與影響力的個人或研究機構。期望激發全球自然與人文科學界,投入四大領域的研究發展,為人類的永續和均衡發展共同努力。唐獎之命名,源起於創辦人對於唐朝盛世時期,東西文明交會融合、經濟政治光輝璀璨的崇敬與嚮往,當時唐朝人民對世界展現的堅定自信,乃至於兼容各文化的胸襟與氣度,即為唐獎希望發揚的理念。


唐獎教育基金會董監事合照(左起: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中華民國公共工程會主任委員陳振川、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曾志朗、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尹衍樑、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執行合夥人陳長文、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高鑫零售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明端).JPG唐獎教育基金會董監事合照(左起: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中華民國公共工程會主任委員陳振川、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曾志朗、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尹衍樑、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執行合夥人陳長文、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高鑫零售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明端).JPG
889K   檢視   下載  
唐獎教育基金會正式在台成立,並與中研院簽訂合作契約,圖左為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先生,圖右為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先生_0128.jpg唐獎教育基金會正式在台成立,並與中研院簽訂合作契約,圖左為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先生,圖右為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先生_0128.jpg
840K   檢視   下載  
唐獎教育基金會 創辦人簡歷_F_0127.doc唐獎教育基金會 創辦人簡歷_F_0127.doc
66K   檢視   下載  
唐獎簡介_F_0127.doc唐獎簡介_F_0127.doc
67K   檢視   下載  
唐獎教育基金會 董監事列表_F_0127.doc唐獎教育基金會 董監事列表_F_0127.doc
72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