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紅花布戰士,溫柔環台反暴力


▲Falco在出發前接受大家的祝福與歡呼。
  (本報訊)「如果當年沒有勵馨基金會的協助,就沒有現在的我!」Falco曾被母親的同居人和親友家暴二十年之久,逆轉他的人生,是勵馨基金會的協助。為了回報勵馨,他參加勵馨發起的「十億人站出來,初五來跳舞」國際行動,騎摩托車環台作公益,他邀請大家一起舉起食指,拍照、跳舞反暴力。
  現年三十八歲的Falco,也是目睹暴力兒童。最令他忘不了的驚恐畫面,是目睹父母激烈的扭打,受傷而染在地上的血跡,那時他才六歲。父母離婚後,他仍被母親的同居人家暴,「十八歲那年,有一次叔叔找不到我媽,他不斷地罵我、打我,我受不了,我怕被他打死,我只穿著T恤、內褲就跑出家門。當時是冬天,好冷」。
  身心的傷痛、壓力、神經運動疾病妥瑞氏症及憂鬱症,多次讓Falco想以自殺了結生命。勵馨基金會社工員的介入,提供自我保護、諮商、就業、陪伴等服務,教他如何保護自己和母親。同時,基督信仰帶給他前進的力量。自此,他的黑白人生變成彩色,還出書寫自己的故事。
▲Falco說,當年勵馨鼓勵他學習電腦,並帶他到教會和學校分享生命故事,他寫文章創作,「使我再次有勇氣和信心去面對社會,肯定自己能貢獻社會」。
  Falco說,當年勵馨鼓勵他學習電腦,並帶他到教會和學校分享生命故事,他寫文章創作,「使我再次有勇氣和信心去面對社會,肯定自己能貢獻社會」。現在的他,是作家,也是生命教育研習講師,時常受學校、教會的邀請去作生命教育演講。
  深具運動天份的Falco,熱愛各種球類運動,並多次擔任兒童活動志工教練。長年對抗憂鬱症和妥瑞氏症,生活不易,受基督之愛,他持續行走復原之路,和妥瑞氏症成為好朋友。他還每天進行「168計劃」,也就是每一天向一人說六句真心的話或微笑,陪伴他八分鐘,把幸福傳遞出去。
  Falco一直有個夢想,想要用環台來回報勵馨基金會和社會。當他得知勵馨基金會發起的「十億人站出來,初五來跳舞」國際行動,Falco馬上決定參加!除了圓自己環台為勵馨作公益的夢想,同時送給一月生日的自己,一個有生以來最棒、最有意義的生日禮物。
  他計劃在一個月內,拜訪各地三十間教會,向至少一千位朋友作生命見證分享,也就是每天至少三十三人,邀請大家義買勵馨基金會製作的紅色台灣花布,舉起食指拍照,一起反暴力。他說,「每條花布義賣一百元,邀請你加入反暴力的行列,我最少可以為勵馨籌募到十萬元喔。」
  勵馨基金會對Falco的行動表示感動,「很多人把家庭暴力視為家醜,不願意公開,Falco不但揮別過去,也勇敢站出來發聲」,他的行動是很好的激勵,請社會給予掌聲。Falco募到的善款,將協助更多受暴者、孩童渡過困難的處境。
▲Falco於1月25日從勵馨基金會總會出發,以一個月的時間,展開摩托車環台之旅。
  Falco於1月25日從勵馨基金會總會出發,以一個月的時間,展開摩托車環台之旅,行經宜蘭、花蓮、台東、屏東、台中、高雄、嘉義、新竹、桃園,預計於2月25日扺達台北市。屆時他將和新加坡單車環台為勵馨募款的Janelle一起公開徵信他們所募集到的款項,分享他們的所見所聞及動人故事。
  如果想要知道他的環台行程,募集情形,或著是加入拍照反暴力的行列,可以透過他的臉書:「Falco Zhan」(http://www.facebook.com/falco.zhan?fref=ts),或是勵馨基金會網站:www.goh.org.tw,一起為他加油打氣。
  勵馨基金會替Falco穿上勵馨基金會的背心,頭戴紅花布,並把勵馨旗幟插在車上,齊聲高喊:「綁上紅花布,揪團反暴力,Falco,加油!加油!加油!」同時祝福他環台旅途圓滿成功。在溫馨的氣氛中,Falco感謝大家的鼓舞和祈福,並在大家的加油聲中,拉開他環台作公益的序曲。
  勵馨基金會響應國際發起的「One Billion Rising十億人站出來」反暴力行動,包括「億起反暴力,初五來跳舞、舉起食指來拍照」等相關活動,更多訊息請上活動網頁:http://www.goh.org.tw/OneBillionRising,或電洽02-89115595#12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