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華光社區:「送年菜、討紅包、好過年」


(台北訊)華光社區居民將於125日星期五早上10點,於台北賓館前召開記者會,宣示華光社區的三大訴求。現場將有台灣人權促進會及都更受害者聯盟發言聲援。居民並將遞上全體華光社區居民陳情書以及連署書。記者會時也將一道道上菜,痛批政府送給居民的五道年菜「不當得利」、「凍結帳戶」、「扣薪1/3」、「拆屋迫遷」、「餐風露宿」,要把這些菜色回送給馬英九總統。要政府給居民、給社會一個「居住正義」的大紅包。

    年關將近,社區居民原先透過立委協助,爭取到法務部年前不拆屋的承諾。但隨著春節越來越接近,居民卻遲遲等不到政府對於安置計畫、不當得利這些問題有何對策,只見各部會互踢皮球,繼續粗暴的國土活化政策、訴訟排除原則。因此,居民才會在年前舉辦這場記者會,希望政府不要一味蠻幹,犧牲人民基本權益。希望政府能落實兩公約保障之居住權,讓華光居民能過個好年,也讓其他後續的個案能免於恐懼。

    政府為了達成所謂的「都市發展」,刻意忽略了華光社區發展的歷史脈絡,粗暴地以訴訟方式進行強制「拆屋還地」、用法律條文向居民追討「不當得利」以及用「年息百分之五持續計算直至拆屋還地的那一天」、「扣薪1/3」、「凍結帳戶」等手法,逼迫居民離開家園自行拆屋。五、六年的官司下來,訴訟的巨大壓力讓許多年邁居民的身心健康都成問題, 因這訴訟往生的老人不計其數。華光社區源自國民政府遷來時形成的非列管眷村,絕不能簡單的以「違建」、「違章戶」以及「侵占國土」這些罪名,冠在被政府默許居住在這此40年以上的居民身上!他們在華光社區中使用區區幾十平方公尺,莫不是生存必須的基本空間,不應任意剝奪。

    17日行政院召開「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會議三大指標性案件包括空軍總部現址、華光社區及台北學苑等,財政部初估可引進140億的民間投資,創造929億的總收益(含權利金、租金以及稅收)。歷年來有關華光社區的每一種開發計畫「新聞』不斷更改旗幟,從「都市更新」、「金融特區」、「台北華爾街」到「台北六本木」,只見政府不斷宣稱經濟發展,卻犧牲土地上的居民,把國土資源圈定成專區,成就「政商聯盟獨享的經濟發展」。經濟發展的名號下只是拿土地換現金,卻不見國土活化政策的公共性,解決財政困難,卻無益社會公益!全民有權利知道決策過程、成本效益,並且有權去參與國土計畫。
因此,我們提出以下的訴求:
1.
政府應提出安置計畫,妥善安置華光社區居民,落實兩公約保障之居住權。
2.
撤銷不當得利,及相關強制執行措施。
3.
國土計畫應納入民間參與,反對官僚黑箱作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